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态大讲堂第242讲回顾与报告下载
    2024-02-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万军摄影)

    在第28个世界湿地日来临之际,中国生态大讲堂举办第242讲暨湿地保护修复学术沙龙,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发布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成果。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苏奋振副所长指出,黄河流域湿地处在西太平洋、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三条候鸟迁飞通道上,拥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湖泊、沼泽等湿地类型,是黑颈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遗鸥、黑嘴鸥等众多珍稀濒危水鸟的栖息地,支撑着众多迁徙水鸟在此繁殖、停歇或越冬,是我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的关键区域。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苏奋振副所长

    调查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介绍,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大学、济南大学等院校、各地观鸟会、环保公益组织等共有36支调查队伍285人在沿黄9省区的78个调查点开展了5次同步调查。调查区域涉及青海省、四川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陕西省、河南省和山东省,调查时间涵盖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完整的生活史阶段。

    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食米鸟基金会主席Wendy Paulson女士强调,水鸟种群及其栖息地的状况是衡量黄河流域生态健康的关键指标,首次在黄河流域九省区进行的水鸟同步调查结果有助于识别优先保护区域,并为未来保护提供基准。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食米鸟基金会主席Wendy Paulson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安亚强秘书长祝贺调查成果发布,他提到,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该报告针对流域内受威胁的物种和已识别出的湿地保护空白区域,提出了一系列专业且可行的保护措施和建议。这些建议旨在通过科学的方法和策略,确保这些珍贵物种的生存和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此外,通过各相关方的积极宣传和引导,鼓励公众在观鸟、护鸟的同时,也可以参与到相关数据监测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既提升了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也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实际贡献。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安亚强秘书长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介绍了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的主要成果,该调查摸清了黄河流域的主要保护水鸟种类、种群数量和分布状况。记录到水鸟132种,其中,13种水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包括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等;22种水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包括黑颈、角、疣鼻天鹅等。19种水鸟属于全球受胁物种,极危物种2种,包括白鹤、青头潜鸭;濒危物种7种,包括东方白鹳、大杓鹬、大滨鹬、小青脚鹬、中华秋沙鸭;易危物种10种,包括角、黑嘴鸥、白头鹤等。据调查,在沿黄9省区78个水鸟调查点中,达到国际重要意义湿地标准的地块有53块,但仅有5块已经是国际重要湿地,48块湿地尚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占总数的90.56%,13块湿地存在保护空缺,占总数的24.53%,急需开展有效的保护措施。

    根据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的发现,研究团队还提出了一系列水鸟及栖息地保护建议。一是建议提升黄河流域珍稀濒危水鸟及栖息地监测能力,开展旗舰物种专项调查,摸清种群动态变化特征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物种保护。二是建议完善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地体系建设,填补黄河流域关键水鸟栖息地的保护空缺。三是建议对黄河流域退化水鸟栖息地实施修复工程,并建立和完善黄河流域湿地修复融资机制,提供资金保障。四是建议充分发挥利益相关方参与水鸟及栖息地保护的能动性,提升保护地管理机构、环保公益机构和社会公众开展水鸟及栖息地监测和保护能力。

    青海大学王稳副教授、兰州大学张立勋教授、内蒙古大学冯刚教授、河南省林业资源监测院王春平教授级高工、聊城大学原宝东副教授分别报告了青海、甘肃、内蒙古、河南和山东等省区水鸟及栖息地调查的亮点成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武明录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马超德助理驻华代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陈克林研究员、保尔森基金会顾问Terry Townshend先生等专家对本调查及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专家认为该调查为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数据,是《湿地保护法》和《黄河保护法》实施以来在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进展。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武明录秘书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马超德助理驻华代表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陈克林研究员

    保尔森基金会顾问Terry Townshend

    该调查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指导,得到了保尔森基金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的支持,由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和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管理办公室等的资助。

    有12.9万人次通过新黄河客户端观看了成果报告会直播

    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绿色时报、China Daily、新黄河等媒体报道了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同步调查成果。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公众号、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公众号、保尔森基金会公众号、爱观鸟公众号、中国生态大讲堂公众号等均发消息报道该成果报告会。

                                                                                                                              (石建斌 摄)

           点击下方百度网盘链接可下载《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报告》(PDF格式文件):https://pan.baidu.com/s/1KwtDzEpENMOlmVTEuzC0tA?pwd=7gh6提取码:7gh6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爱观鸟iBirding,获取更多资讯

     

    生态大讲堂学术沙龙由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保尔森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主办。由红树林基金会(MCF)、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管理办公室支持。

    撰稿:于秀波

    摄影:王春晓

    编辑:王斐然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