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态系统恢复与碳中和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ERCaN)学术交流会暨科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3-10-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3年10月14-15日,生态系统恢复与碳中和国际大科学计划(以下简称Global-ERCaN)学术交流会暨科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联合国粮农组织土地与水资源司(FAO-NSL)、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共同主办。会议的目标是推动面向全球的以碳中和为导向的生态系统恢复研究合作平台的建设,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肯尼亚、日本、泰国等国家的9位海外专家学者,国内外共计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10月14日学术交流会议开幕式由UNEP-IEMP主任张林秀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UNEP预警和评估司司长刘健、FAO土地与水资源司司长李利锋、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崔丹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处长李文聪、地理资源所副所长高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卫东、处长庄岩、以及地理资源所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明陪同出席会议。会议就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达成一致,以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全球共同难题。
       张亚平表示生态系统恢复与碳中和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CERN为生态系统恢复研究与碳汇能力评估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也为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提供坚实的基础。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国际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供更多合理有效的科学解决方案。刘健表示生态系统恢复是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UNEP希望与Global-ERCaN计划携手合作,在世界各地学习和分享经验,共创未来。李利锋肯定了生态系统恢复的紧迫性及重要意义,并期待彼此之间的合作,助力生态系统固碳增汇,也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崔丹丹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气候公约,履行相关职责。期待由中国科学院发起的Global-ERCaN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全球各国建立合作,鼓舞更多国家参与到生态系统恢复的进程中,为气候框架和巴黎协定提供科学支撑。李文聪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致力于推动面向全球共同挑战的国际科学合作,其中生态系统恢复与碳中和是重点领域之一,期待我国科学界为解决全球关键科学问题做出中国贡献。最后,高星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及对我所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Global-ERCaN是我所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地理资源所将一如既往不断搭建广泛国际合作平台,积累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经验,期待与各合作单位携手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大会还邀请了10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首席科学家、全球碳计划(GCP)执行主任Pep Canadell报告了基于自然的碳中和解决方案的机遇和挑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镜明院士介绍了中国森林龄级结构与未来碳汇趋势。欧洲集成碳观测系统(ICOS)总干事Werner Kutsch强调了开放科学数据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作用,以在多边世界中寻求共同解决方案。法国气候与环境实验室Philippe Ciais院士指出了碳循环失稳的风险。澳大利亚CSIRO首席科学家王应平教授报告了陆地碳减排的气候效应的科学依据与实施。Asia-FLUX主席、日本千叶大学教授Kazuhito Ichii介绍了地球观测大数据时代的亚洲陆地碳循环监测研究。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教授Elise Pendall、泰国农业大学教授Yongyut Trisurat、肯尼亚科技大学副校长Dennis Ochuodho Otieno教授分别从各自国家的视角,报告了生态系统恢复、气候变化与碳循环的研究进展,以寻求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此外,地理资源所研究员牛书丽代表整个项目组汇报了Global-ERCaN项目的总体概况,强调了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以及目标。
       10月15日Global-ERCaN召开了科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ICOS总干事Werner Kutsch主持会议,于贵瑞院士、刘丛强院士、朴世龙院士、王艳芬副校长、Pep Canadell教授、王应平教授、Elise Pendall教授、Yongyut Trisurat教授、Kazuhito Ichii教授、Dennis Ochuodh教授等科学委员会专家及项目组相关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于贵瑞作会议致词,期待制定具有广泛共识的解决方案,服务全球环境的治理。随后,牛书丽重点介绍了Global-ERCaN迄今为止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四个主题工作组分别对各自研究内容作了汇报。沈阳应用生态所研究员方运霆介绍了生态系统恢复与增汇措施、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张扬建重点报告了生态系统恢复碳汇监测与模拟、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玲莉分享了生态系统恢复碳汇功能与生态过程、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闫俊华和武东海介绍了生态系统恢复碳汇核算与管理。与会专家就项目总体情况以及四个课题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的科学计划和行动方案给与了充分指导。
       本次会议大力推动了全球各国之间的合作交流,对于未来Global-ERCaN项目的实施和发展、以及全球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简介:
       大力开展生态系统恢复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然而现有的国际科学计划还没有针对生态系统恢复和碳中和的国际科学计划。2023年1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正式批准了Global-ERCaN培育专项。该计划是由于贵瑞院士和Werner Kutsch (ICOS总干事)共同倡导发起的国际合作计划,试图联合世界顶级研究力量,建立生态恢复和碳中和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共享基于自然方案的碳中和研究方法和技术;评估生态恢复的碳汇能力;提出生态退化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和政策方案。目前该培育专项与UNEP和FAO等国际机构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芬兰、澳大利亚等国的科研人员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组建了过渡科学委员会和四个主题工作组,致力于积极推动Global-ERCaN科学计划与行动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以及全球生态系统恢复和碳中和的进程。

     
    与会人员合影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