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观测技术规范"评审会在京召开
    2022-11-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2111日,受科技部基础司委托,由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专家组和国家生态数据中心共同承办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观测技术规范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A316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陈宜瑜院士、傅伯杰院士、刘丛强院士、魏辅文院士、于贵瑞院士、朴世龙院士,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黄灿宏副司长、李哲处长、李宗阳、于淼,国家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石蕾处长、徐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野外台站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桔、杨萍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王生林副书记、张扬建主任、于伯华处长,国家文献情报中心郭志伟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葛剑平教授,中国林科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冯仁国研究员,亚热带所王克林研究员,海洋所王凡研究员,沈阳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姜明研究员,青藏高原所李新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生态系统各领域观测技术规范编写组以及各野外台站代表共计250余人通过现场或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于贵瑞院士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并对本次会议背景进行介绍。指出国家野外站观测技术指标规范制定,对促进野外观测站运行规范化、长期化、稳定化,获取长期连续的观测数据,推动联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王生林副书记代表地理资源所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致欢迎词,中科院科发局野外台站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桔、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科技部基础司黄灿宏副司长分别进行讲话,强调了本次会议对推动国家野外站规范化运行的重要性。  

      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了编制规范的评审,编写团队分别汇报了已完成的不同生态系统类型规范。何洪林研究员首先汇报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期观测技术规范的总体工作进展,张雷明副研究员对生态系统领域观测技术规范“总则”进行了汇报。随后,王辉民、白永飞、李发东、王效科、孙晓霞、朱广伟、夏少霞、李新荣、王天明、张伟、任小丽等科研人员分别就森林、草地、农田、城市、地球关键带、海洋、湖泊、湿地、荒漠、生物多样性、喀斯特区域和数据管理等12项技术规范的编写情况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对已完成的13项规范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后续规范文本的修订提出了详细建议。经陈宜瑜院士和专家组共同商讨后,对此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观测技术规范编制工作予以决议,希望编写工作组根据专家组建议,做认真修订后形成一套操作性强且代表国家水平的野外台站观测规范文本。 

                                          

                          专家评审  

      最后陈宜瑜院士总结指出,野外台站历史悠久,此次规范的制定对开展长期观测实验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领域的野外站观测的规范性和数据的可靠性。此外,通过本次会议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领域国家野外站观测技术规范的评审和经验总结,可以更好的推动其他领域野外站规范的编制工作,进而推动整个国家野外站的体系化建设。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