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莫桑比克农业部与中非发展基金代表团访问地理资源所
    2019-07-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9423日下午,莫桑比克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部长Higino De Marrule先生、莫桑比克农业与粮食安全部国际合作与规划处国别副主任Jeremias Chauque先生、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裁石纪杨先生、中非发展基金市场部总经理刘建国先生等一行访问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三方就发挥各自优势,在莫桑比克万宝农业园项目所在地设立林波波河农业发展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共同促进中莫农业合作发展进行了会谈。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等应邀参加了座谈。

    会议由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志刚研究员主持。葛全胜所长首先代表地理资源所对中非基金及莫桑比克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Higino De Marrule部长致辞感谢,并表达了与地理资源所在农业和地理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愿望。张世专处长就中国科学院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情况以及未来中非合作规划进行了介绍。石纪杨总裁和林静博士分别介绍了中非发展基金和地理资源所的总体情况。随后,我院吴炳方研究员和孙志刚研究员分别介绍了CropWatch Cloud系统在莫桑比克粮食安全方面的应用、禹城农业综合试验站在气候智慧型农业以及生态高效农业方面的新技术。中非发展基金万宝项目财务总监关伟先生还详细介绍了由中非基金投资的莫桑比克万宝农业园项目的有关情况。

    此次会谈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背景下进行的。通过交流,Higino De Marrule部长对地理资源所以及中非发展基金对非合作,特别是农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感谢中方在莫付出的人力、财力、物力以及对当地农户的技能培训等诸多方面的不懈努力,莫桑比克人民受益匪浅。此外,Higino De Marrule部长对三方合作共同在万宝农业园项目所在地设立研究中心这一提议表示高度认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从中国学习更先进的农业技术,链接中莫农业实操经验,未来在更多领域与中方知识共享,促进莫各行业可持续发展。石纪杨总裁表示,中非基金投资莫桑万宝农业园的初衷是为了加深两国传统友谊,缓解莫缺粮问题,促进当地就业发展,希望籍此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谋求多边合作,引入中科院各院所技术和智力支持,充分利用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粮农组织、英国援助署、比尔盖茨基金会等多/双边机构的援助,融资融智,共同将万宝农业园项目打造成为中莫双边农业合作的典范及平台。葛全胜所长表示,非常乐意发挥地理资源所乃至中科院在科技及应用领域的优势,对莫桑比克农业发展与水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并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与中非发展基金和莫桑比克农业部等部门的合作,共同促进莫桑比克生态农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三方人员就共建林波波河农业发展与水资源研究中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一致同意将于“一带一路”峰会举行期间择机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