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19-02-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26,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实验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晓敏研究员、副主任罗毅研究员和李胜功研究员主持。

    实验室主任于贵瑞研究员对实验室各研究团队扎实开展科研工作,获得多项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顶端期刊论文突破、重大项目争取、科研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国家生态科学事业发展和国家台站管理做出的重要贡献。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近五年中,实验室产生了3“国家杰青科学基金获得者”,1“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学术论文发表方面,Nature刊上发表了第一作者文章“Evolutionary history resolves global organization of root functional traits”,构建了全球369个物种的根系属性数据库,系统揭示了植物吸收根功能属性的大尺度生物地理格局,首次阐明了植物根系进化的组织方式在国际生态学领域顶级期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发表了题为“Ecosystem Traits Linking Traditional Traits to Macroecology”,文章提出了生态系统性状新概念,并论述了该概念的内涵和科学研究方法学体系。11篇实验室主导的科研论文在功能性状领域旗舰型期刊Functional Ecology以专辑形式发表。荣获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2018年中国高被引作者奖1项。实验室研究成果为地理资源所高被引论文数量跻身院属机构前列做出了贡献。

    据初步统计,2018年度实验室共发表论文327篇,包括SCI论文218篇(其中I区和IISCI论文占59%)。主编专著4部,合编1部。授权专利11项。科研成果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的提升。同时,青年领军人才的快速成长、系列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实验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围绕实验室的五个主攻方向——1生态系统观测、模拟与信息管理技术;(2)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演化与调控的过程机制研究;(3生态系统碳氮水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4)生态系统空间格局的生物地理学机制研究;(5)生态系统的调控管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实验室22个研究团队分别就2018年度承担项目、到位经费、科研产出、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与国内外同行相比在新数据、新技术和新发现方面已发表的重要进展,以及未来研究计划作了汇报。

    此次学术年会的举办,增强了各研究团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科学问题的进一步凝练与学科间的相互合作,启发了科研人员的新思路、新思维,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