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8-03-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主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出席会议并讲话。地理资源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张宁宁、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中心项目主管王国勤以及来自项目课题承担单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和部分国际合作主管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李寅致辞。他指出,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近期工作重点是推进国际人才交流、加强院境外合作机构管理和提升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在国际合作项目方面,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的目的是建立国际合作平台、凝练科学问题、培育科学院牵头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他期待本项目利用科学院在干旱生态系统方面的优势力量和长期研究积累,产出更多的成果。 

      傅伯杰介绍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总体安排。他表示,现有的国际科学计划还没有针对地球上最为脆弱的干旱生态系统的国际科学计划,而中科院在干旱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方面居全球领先地位,有必要牵头发起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分享我国在干旱生态系统的研究成果与最佳实践,发展和构建干旱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模式,促进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生态系统科学的发展。他认为,通过整合国内外优秀研究团队,有望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引领国际干旱生态系统研究。 

      随后,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吴炳方、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秀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吕楠、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分别作了主题为干旱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与驱动机制干旱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变化与效应干旱生态系统服务变化与人类福祉干旱生态系统管理与可持续生计负责课题的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的报告。与会人员对每个课题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肯定现有框架的基础上,就加强科学问题提炼、优化案例研究区选取、课题间和中外联合工作等项目层面共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听取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办公室暨过渡委员会秘书处2018-2019年工作计划。该秘书处目前挂靠在地理资源所,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秘书处和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中心联合支持。会议决定,于201810月举行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过渡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国际研讨会。各课题将围绕大科学计划筛选优先研究方向和重要的科学问题,对国际研究现状进行综合集成分析,并适度开展一些小型主题或区域咨询会议,加强与国际科学家的联络与合作,为会议成功举行和未来项目实施做好准备。 

      会议合影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