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交叉调研组到拉萨站考察访问
    2017-05-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简称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的实施,全面总结各地经验和做法,根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要求,西藏自治区与黑龙江省开展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交叉调研。425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副调研员潘明华带领的交叉调研工作组一行4人,到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简称拉萨站),就三区科技人员选派工作、经费管理及绩效考评等事宜,与拉萨站科研人员、示范区农牧民代表座谈。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赤列旺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拉萨站执行站长余成群研究员和拉萨站孙维工程师分别就拉萨站建站20余年的发展历程、十二五以来科技服务西藏农牧发展成果进行了简要汇报。余成群研究员在汇报中介绍,按照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2012年提出服务西藏农牧发展的重要指示,在西藏重大科技专项饲草产业专项、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西藏农牧民增收技术示范等项目支持下,拉萨站利用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作用,组建了一只由区内外、院内外科研力量协同创新的草牧业研发推广示范团队,根据示范区资源禀赋、农牧经济发展状况制定了草牧业技术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认真听取拉萨站科技服务工作报告后,潘明华高度评价了拉萨站全体科研人员长期以来在西藏高原恶劣环境下的艰苦奋斗精神及取得的卓越成绩。他指出,在西藏草牧业产业体系尚未建立、草牧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拉萨站瞄准草牧业发展需求系统开展科技服务和产业服务,并结合西藏地区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了农牧民经营组织培育、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品牌建设、渠道建设等产业链工作,不仅让示范区农牧民实现了持续增收致富的梦想,更为西藏草牧业发展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和扎实的基础数据,科技服务工作成效突出。

        赤列旺杰对拉萨站及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目前西藏自治区正处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推动草牧业发展转型不仅是精准脱贫的重大要求,更是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要内容,拉萨站要充分发挥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作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强基层科技人员和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培育,用科技引领西藏农牧民社会经济发展变革,建立起生态保护和精准脱贫双赢的发展模式。

            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旨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拉萨站自2015年开始实施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以来,共选派科技人员27名,培养农牧民科技明白人12名,支出总经费82.8万元。依托拉萨站20多年来的草牧业科研成果,科技人员根据典型农业村、半农半牧村的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重点开展了整村推进式的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建立了现代草牧业发展转型示范基地,科技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和推广示范,科技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形成了适合西藏农牧区特色产业发展现状的科技服务工作框架。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