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学网】“千烟洲”:长征精神代代传
    2016-11-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来源科学网    作者崔雪芹  发布时间2016-10-23 

      

    10月底,正是橘子成熟的季节。平常的日子,对于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位于革命老区江西的中科院江西千烟洲生态试验站,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千烟洲生态试验站的建立与发展,本身就是一场长征”,这句话被试验站的每个人挂在嘴边。

    10月20日,老中青3代试验站科研人员,与前来慰问的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院工会主席何岩一行,共同见证了 “长征路上科苑人”活动的启动。

    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见证科学院人的责任与使命,长征精神在这里传承。

    “千烟洲模式” 

    王辉民站长,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已经与试验站有十年的交道了。他一直用“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来描述自己的工作,并把千烟洲站的发展历程比喻成新时期的长征。

    从建站初期的没有路,到颠簸异常、被科研人员戏称的“舒经活血”路,再到现在科学院出资修建的5.5公里水泥路,一条路的变化浓缩着试验站30年的变迁。

    “长期以来,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着科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现在我们脚下的千烟洲,经过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努力,已经成为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山区林学和生态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开发示范的主要平台,这是驻扎在红土地上的科苑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成就。”何岩来此后,有感而发。

    说到江西千烟洲生态试验站,不得不提到中国科学院原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组织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南方山区综合科学考察队(简称南方队)”。这个考察队从1979年成立,历时10年对我国南方亚热带丘陵山区9省的资源、环境、经济进行了综合考察研究。千烟洲是当时4大综合科学考察队唯一开展检验科考结论的试验示范基地。

    为了更好地将科学理论应用于生产实践,南方队选择了这块条件极为恶劣的红土大地进行综合试验示范,从而诞生了中科院-江西省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

    建站之初,土地荒芜、水土流失严重,试验站以生态恢复、推动地方发展为主要研究任务,不断探索红壤丘陵地区退化生态系统重建的有效途径。

    在1984年到1994年的10年间,试验站创建的“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鱼粮”的“千烟洲模式”,在江西省38处示范点推广,面积达40万亩。该项成果后来荣获多项国家奖励,并作为南方红壤丘陵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综合发展的典型范例写入高中地理教科书。

    试验站于1988年被确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红壤丘陵综合开发治理国际试验示范研究站,1991年成为国家区域农业开发治理试验区,之后又被定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赣中培训中心。

    进入21世纪,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由于试验站注重示范研究,基础理论研究能力不强,曾一度转入低谷,地理资源所领导、院士、专家与科研人员一次次开会论证,试验站的着力点,究竟应该定位在哪里?这又是一场艰难、漫长的摸索过程。

    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主,主攻人工林的结构优化,这一新时期的科研目标得到中科院领导的支持。以人工林科研与技术支撑为契机,也为试验站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几代人诉说“长征路” 

    从第一任站长李文华院士,30年间,试验站已经产生了6任站长。

    初到千烟洲,第二任站长程彤的出现,让大家略感意外,但又深深的理解。这位80岁的老人依然精神饱满,退休后依旧每年都来此地住一段时间。“现在哪怕让我管管钥匙,写写站上日志,对我来说也是件幸福的事情。”他说。

    说起站上历史,程彤如数家珍。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曾有过数次建设的历史,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从上世纪50年代的劳改农场,到70年代的知青点,最终都不了了之,留下一片狼藉。

    试验站筹建时,地方上的人同样不看好:这群科学院人肯定也待不了几天。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科学家们决心很大,一定要在这里扎下根来。在这里,他们实施有偿承包,90%的利益归农民,让农民逐渐依赖并接受了他们的科研理念。先搞生产、改变环境,再搞科研,一年又一年过去了,终于使荒地变成果园、荒山变森林。

    在汪宏清老站长的心里,千烟洲30年的建设历程“实际上就是一次长征”。当年,他们住在15里路之外的一个小农场,没有路,就趟水过来;没有水喝,没有经费,就靠借钱维持,种种困难,接二连三的挑战,都没能阻碍他们前进的步伐。

    “这里的科苑人始终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而且有必胜的信念。没有这种必胜的信念,长征就不会胜利。”汪宏清说。

    杨风亭自己也没想到,从2003年来此做博士论文开始,她已经在此待了这么多年。这位地理资源所的优秀共产党员、被昵称为“大管家”的女副站长,长期在站里从事科研工作,最长的时候一年在站里连续工作8个月之久。

    硕士博士师从两任站长的马泽清,虽然是83年的小伙子,却已经是站里“老人”,在站上的12年间,让他真切体会到科苑人纯真和质朴。过去的日子里,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站上的每一个角落,测量了每一株样地的树木。

    还有为了去修理取样土钻的程传鹏博士,他曾经历摩托车骑行中被暴风雨袭击的“生死考验”,为此留下生命中难忘的那一个小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中青3代千烟洲人把青春献给了这片红土地,为了红色摇篮这块洒满革命先辈热血的土地,正在也并将继续为之挥洒汗水,无悔奉献。

    千烟洲未来更美好 

    “作为野外站,最重要的是学科特色,有自己的定位和长期的积累,只要特色鲜明、积累充分,总有一天会出彩。”何岩说。

    在他看来,江西是国家革命老区,科学院人必须精准扶贫、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科学院人有责任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科研、示范、监测,这些野外台站的基本任务,千烟洲未来的着力点是否要作出调整?这是现任站长王辉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无疑是提纲挈领的一条。

    为此,试验站沿着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传统脉络,把目标锁定在人工林的科研开发上来。试验站提出了人工林的发展应从数量发展到质量改善科研方向,并把人工林结构优化作为本站的特色内容予以重点推进。

    科研人员通过多年野外研究,发现了传统人工林清灌措施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由此提出适度保留林下灌木数量和种类的举措,为人工林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未来,试验站还将建设涉及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关键过程对环境变化响应等若干研究平台和科普教育基地。这些关乎未来的目标,被王辉民描绘成不亚于又一次“长征路”。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试验站的科苑人也倍感振奋。传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力更生、矢志创新,科研工作者们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把更精彩的论文、更丰硕的成果写在祖国的红土大地上。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