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观测大气氮、磷和酸沉降取得新进展
    2016-11-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发布时间:2016-10-11 

     

    中新社北京101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已成为全球氮沉降和酸沉降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11日表示,该所研究员于贵瑞带领团队在观测研究中国区域大气氮、磷和酸沉降通量方面有所进展。 

    研究团队的观测已从站点、样带逐步拓展,形成了基于台站的中国典型陆地生态系统大气氮、磷、酸沉降联网观测网络。 

    氮沉降是指大气中的氮元素降落到陆地和水体的过程,通过降尘方式被称为大气氮干沉降,通过降雨方式被称为大气氮湿沉降。于贵瑞等人基于1980年—2010年的公开数据,分析出大气氮湿沉降的全国平均值增加了近25%,呈从南方地区向西、北方向逐渐降低的趋势。 

    他们发现,中国区域大气湿沉降中可溶性氮和磷的年均沉降量分别是每公顷13.69千克、每公顷0.21千克,氮磷比达77,远超于适宜藻类生长的数值。科学家指出,不平衡的氮磷输入可能强化生态系统磷限制效应,比如磷成为藻类增长的限制因素。 

    研究还测定出中国自然生态系统降水的氢离子浓度指数(pH)整体范围在4.108.25之间,均值为6.2。不过,酸沉降程度由北向南逐渐增加,华南和华中地区酸沉降情况最为严重。 

    研究还表明,快速的工业发展和城市化过程使得人们面临着严峻的大气重金属污染问题。以站点尺度来看,重金属湿沉降通量分布范围较大,比如铅的年均沉降通量从每平方米0.06毫克到5.8毫克不等,铬的年均沉降通量从每平方米0.24毫克到2.10毫克不等,一些地区的人类活动导致的重金属排放对该地区大气、水和土壤都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