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西南喀斯特关键带土壤过程和生态服务”项目启动在京召开
    2016-08-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中国西南喀斯特关键带土壤过程和生态服务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 

      人类活动的地球表层系统,即岩石-土壤-生物--大气相互作用带被称为地球关键带地球关键带研究主要通过多学科交叉和多手段集成,综合研究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地球系统演化规律,及其与人类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中国西南喀斯特区域人口众多,高强度的土地利用导致水土流失严重,贫困人口超过5000万,2012年仍有12km2的石漠化土地。喀斯特区域石漠化与贫困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发展水平低下,自然灾害(如春旱等)频发,且缺乏适应气候变化的对策、措施、技术等,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 

      该项目以中国西南喀斯特区域是石灰岩关键带的典型代表,组建了生物学与地学交叉团队,针对土壤系统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岩石、植被和生态服务相互依存的机理,土地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及生态服务等科学问题,计划开展为期4年的研究工作。 

      启动会上,项目首席郭大立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具体的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会议重点围绕喀斯特关键带研究实施计划、数据共享方案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项目将以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陈旗小流域为核心试验场,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和洛桑试验站(Rothamsted Research)共同开展工作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资助。 

      

     

      会议现场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