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十二五”饲草产业专项现场观摩会暨2013年度饲草产业专项验收会在拉萨站召开
    2015-09-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西藏科技厅的组织下,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3日召开了西藏十二五时期重大科技专项“饲草产业专项”现场观摩会暨2013年度饲草产业专项验收会。会议邀请西藏自治区人大、党委农工办、科技厅、农牧厅、财政厅、农科院、畜牧兽医总站以及会计事务所的领导、专家出席,饲草产业专项首席科学家地理资源所余成群研究员及部分科研骨干陪同。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经济日报西藏记者站的记者采访了这一活动。 

      上午,专家组一行首先赴林周县研究示范基地检查指导工作。在视察甘曲镇江角村种繁基地时,拉萨站武俊喜博士介绍了饲草产业专项重大引进品种——绿麦草,对其生态适宜性做了详细阐述和说明。林周县副县长李济明以及江角村第一支部书记张梦娜向专家组反馈了农牧民对绿麦草的认同和接受。专家组对饲草产业专项在优质牧草引种方面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党委农工办、农牧厅专家现场表态要加大绿麦草等优质人工牧草的推广力度。随后,专家视察了位于卡孜乡白朗村的成果转化基地,该基地是在饲草产业专项和中国科学院STS计划共同资助下建成的现代农牧结合示范基地。专家组对项目组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性工作高度认同。专家组表示,开展舍饲半舍饲是西藏草牧业发展方向,是降低天然草地放牧压力的根本途径,也是确保草原保护奖励机制落实、减畜不减收的重要举措。 

      在林周县现场视察工作结束后,专家组又赶往达孜县曲尼帕牧草驯化选育基地。基地负责人沈振西副研究员介绍了“十二五”重大野生牧草选育突破——巴青披碱草。专家组认为,巴青披碱草是西藏本地优良的野生牧草品种,饲草产业专项解决了把青披碱草种子繁育关键技术,将对西藏天然草地补播、改良产生重大影响,有望成为西藏牧草育种史上的重大突破。 

      下午,2013年度饲草产业专项验收会在拉萨站会议室召开,科技厅岗青厅长任专家组组长,冯楚建副厅长主持会议。在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表示,饲草产业专项在组织实施、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工作,项目实施实施以来在野生牧草品种驯化、优质牧草品种引进、种子田建设与示范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建议进一步加强高标准种子田建设力度,研究制定种子田、示范田操作规程,加大紫花苜蓿繁种研究力度,开展新品种、新品系区域试验和大田示范,加快品种审定步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13年度饲草产业专项完成了任务书既定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最后,岗青厅长指出,饲草产业专项是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尝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经过项目组的不懈努力,饲草产业已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果,达到了顶层设计的预期效果,对推动西藏草牧业发展转型前景广阔。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道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为西藏草牧业发展转型、农牧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验收会会场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