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科技厅领导到吉纳村农牧结合示范基地调研
    2015-09-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25日,西藏科技厅党组书记张岩一行莅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联合共建的吉纳村农牧结合示范基地调研“饲草产业专项”实施情况。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农牧处处长李新年、彭君副研究员,饲草产业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余成群研究员以及部分科研骨干陪同调研。 

      贡嘎县岗堆镇吉纳村农牧结合示范基地是在西藏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饲草产业专项”的持续资助下,由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成立的现代草地农业技术体系示范平台。基地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主要开展优质人工牧草种植、草产品加工储藏、奶牛高效健康养殖、藏羊集中养殖技术示范,以及乳制品加工和冷冻(鲜)羊肉加工技术示范,目前已成为西藏草业中心重要的成果转化基地和技术推广示范基地。 

      张岩书记一行先后视察了人工饲草种植基地、集中养殖场以及酸奶、酥油加工生产线。期间,西藏草业中心主任余成群研究员、孙维工程师介绍了合作社发展状况、农牧民增收情况,以及合作社培育过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得到了张岩书记的高度肯定。 

      张岩书记表示,饲草产业专项实施符合西藏草牧业发展转型需求。合作社通过吸收社员,流转人工草地,建立集中养殖场,建设畜产品加工生产线,可以实施规模化经营,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吉纳村的示范工作成效表明,草牧业发展瞄准中低产田,以牧草种植时空拓展为理念,通过加强技术研究,延长产业链条,仍然能够挖掘绝大发展潜力,为农牧民增收作出巨大贡献。吉纳村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出股份合作、专业合作两种运行模式,各有特点,符合当前发展形势,值得大力推广。张岩书记指出,吉纳村农牧结合示范基地为西藏草牧业发展转型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下一步要将吉纳村模式复制推广,进行整乡推进、整县推进,推动草牧业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助推草牧业发展专项。 

      按照张岩书记建议,项目组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社工作经验总结与凝练,通过分析合作社各项工作投入产出,以及与粮食生产效益的对比,得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结论,并形成咨询建议上报。 

      

     

      考察现场(一)

      

     

      考察现场(二)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