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科技厅领导到拉萨站/草中心考察
    2015-09-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21下午,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张岩在农牧科技处李新年处长、彭军副研究员陪同下到中科院拉萨站、西藏草业中心考察,检查草专项进展。拉萨站站长张扬建研究员、饲草专项首席科学家余成群研究员等陪同考察。张岩一行先后检查了曲尼巴牧草种子繁育基地的巴青披碱草、绿麦草、燕麦试验以及拉萨站精控实验区的试验情况。随后,张岩和拉萨站全体在站人员进行了座谈。 

      草中心主任余成群介绍了西藏草业中心取得的成就与工作基础、十三五时期工作安排和近期工作重点等,张扬建介绍了拉萨站基本情况及拉萨站以农牧业和生态为重点研究方向的双向发展模式。 

      在听取汇报后,李新年处长表示,张岩书记上任伊始首先到拉萨站实地考察,充分说明了科技厅对西藏草业工作和拉萨站的重视。草专项实施5年来,工作取得了很多突破性进展,尤其是选育驯化出了中兰一号苜蓿、绿麦草、巴青披碱草等可以在十三五时期大力推广的产量高、适应性强的优良品种。拉萨站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人才倍集,相信拉萨站在下一步的农区畜牧业效益倍增工程中会取得好成绩。他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大成果示范力度,二是要加强草专项科研平台建设,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西藏本土人才培养,四是加强基础工作和总结,凝练模式。在谈到加强基础工作时,李新年认为加强基础工作可以从政府主导、企业带动、产研结合、注重实效、加强宣传五个方面入手。 

      张岩发表了讲话。他连用三个“好”对拉萨站和草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首先是选项好,西藏是五大牧区之一,但是因草场退化,畜牧业发展受限,草中心从“草”入手,切中了要害;其次是工作做得好,曲尼帕土地质量差,但是牧草长势很好,说明利用荒山、荒坡等“边角料”土地对发展西藏农牧业意义重大;三是农牧业发展思路好,草中心选出了十三五时期重点推广的三个优良牧草品种,对西藏畜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张岩认为拉萨站下一步要考虑几个问题。一是优良牧草品种推广,必须要保证种子来源,要注意原种田建设;二是建议针对阿里等旱作区进行一些选题;三是项目从立项之初就要考虑宣传问题。张岩表示,科技项目只要选项准,对农牧业发展有利,对农牧民增收有力,科技厅都会给与大力支持。最后他感谢长期以来中科院和地理资源所对西藏科技工作的支持,同时勉励拉萨站再接再厉,在努力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站上年轻人的培养,使之成为促进西藏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实地考察

      

     

      座谈现场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