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2015-03-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16日,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举行。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宜瑜院士、苏纪兰院士、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马广仁主任、保尔森基金会环境保护部牛红卫总监、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于贵瑞副所长,项目资助方老牛基金会王瑞磊经理、兰科其专员,保尔森基金会保护项目陈立伟副主任,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国际合作处张明副处长,项目组长—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雷光春教授,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旺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于秀波研究员,项目课题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张明祥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姜鲁光副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洪剑明教授,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侯西勇研究员以及其他项目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陈宜瑜院士主持,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的进展及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就项目下一步研究计划及需指导委员会决议的事宜进行了讨论。 

      过去60多年,我国累计丧失滨海湿地57%,因此对中国滨海湿地保护刻不容缓。陈宜瑜院士指出,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应以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重要候鸟栖息地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点带面;报告撰写要围绕候鸟迁飞路线上的关键栖息地和整个迁飞路线来组织;通过问题的具体化,方便国际专家的参与;要重视民间观鸟组织的参与。苏纪兰院士建议项目组要注意滨海湿地系统的开放性,以科学的方法划分湿地,阐明项目以候鸟保护为滨海湿地生态状况的指标开展滨海湿地保护管理研究的意义。马广仁主任希望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应加强研究成果的对湿地保护和管理行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关注点上的现状和保护空缺,以候鸟迁飞路线组织点上的分析,提出表达精炼、整合各课题内容的报告,为滨海湿地保护提出实用的建议和参考,为我国湿地保护工程“十三五”规划提供支持。于贵瑞副所长从项目实施的角度,建议通过加强课题间联合实地考察等方式加快成果的产出。牛红卫总监提出在项目的后续执行中要打破课题分隔,按内容组织各课题的成果,形成有针对性、具体的成果。之后,课题负责人就推动项目进展进行了细致的讨论,认为项目目前需要聚焦滨海湿地候鸟栖息地面临的问题及原因、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服务,整理出一套通用的数据;鉴于各课题间的交叉多,需定期交流沟通,共享数据资料,以便有更好的产出。 

      滨海湿地项目于2014226日在北京启动。由老牛基金会资助,保尔森基金会组织实施,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单位承担。项目将分析中国滨海湿地的现状、变化趋势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中美湿地保护的典型案例、经验与教训,组织研究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的战略、政策框架与优先行动,为决策者提供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为业务管理部门提供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从而致力于对中国滨海湿地的保护,在政策和实践两个层面推动中国滨海湿地的保护和管理。 

      

     

      参会人员合影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