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科技资源服务云平台上线运行
    2015-03-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开展的“CNERN/CERN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完成。该项目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经费资助下,在规范化网络服务、资源服务的基础上,结合CNERN业务流程和资源管理的特点,综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Web2.0等技术,构建了一个面向云服务的新型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了“运行管理”与“开放服务”相结合、“统一用户、统一数据”、稳定高效运行的目标。目前,各个子系统已经分期、分批上线运行,为CNERN平台规范化运行和深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更好地满足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提出的“提高资源质量、深化资源服务”的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NERN/CERN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是一个较为复杂的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应用系统主要包括:(1)综合信息门户、资源服务门户、53个子平台服务门户等组成的三大门户系统;(2)数据汇交、信息集成采编、考核评估组成的三个业务运行系统;(3)用户统一登录、信息同步与推荐、统一订单处理等三个技术支撑系统。 

      其中,综合信息门户系统全面展示了CNERN的各类信息,是用户了解CNERN的一个窗口;CNERN资源服务门户为用户提供了电子商务B2B2C模式的网络在线服务,大大提高了各类科技资源(实物和数据等,特别是数据资源)服务的效率,改善了用户共享数据资源的体验;子平台门户系统是53个子平台展示各类综合信息和资源信息的窗口、对外提供服务的平台,同时也是科技资源的管理平台,大幅提升了子平台科技资源管理和服务能力。 

      数据汇交系统实现了统一、规范的基础信息的填报功能;信息集成采编系统提供了新闻、文章等的快速采编、发布功能;通过信息同步与推荐系统,既实现了汇交数据的“一次填报、多处使用”,也实现了新闻、文章的“一次采编、多处使用”,汇交数据、采编信息可在综合门户、子平台服务门户、资源服务门户等多处展示。 

      用户统一登录系统统一管理所有门户系统、业务运行系统用户的注册、认证、登录,方便各类用户一站式登录、访问各个应用系统。系统既有面向公众用户、台站管理员用户、CERN秘书处用户的入口,也有与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信息技术中心的信息接口,能够满足不同角色用户管理与服务的需求。 

      CNERN综合中心部署了以云计算平台为技术架构的软硬件系统环境。在云平台建设与运行过程中,CNERN综合中心在计算机存储系统、虚拟机软件系统、云平台管理、云平台安全及网络通信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根据“边建设、边运行、边服务”的指导原则,从20142月起,信息汇交系统上线运行。经过多次审核,收集了10万余条实物资源信息、9250条行政类资源信息,圆满完成了2013年实物资源信息、行政类信息的规范化填报任务。 

    信息汇交系统首页

      20143月,综合信息门户系统上线,为广大用户提供CNERN介绍、学术活动、科研成果、综合新闻、科研动态、科学普及等信息服务。  

    综合信息门户系统首页

          20151月,资源服务门户系统(一期)上线运行。系统整合了5000余条数据资源元数据、10万条实物资源元数据,具有规范的资源信息发布、展示及资源信息导航、检索等功能;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的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异构存储模式的数据资源的分级共享、自动化服务和实物资源的在线预约、处理等。目前首批上线的数据主要是综合中心数据资源,用户可通过网站访问、下载或者生成数据资源申请订单;各子平台的样地、样品、标本、仪器、观测设施等实物资源也提供了线上服务,用户可以网上查看实物资源信息,并申请实物资源服务。   

    资源服务门户系统首页

         首批11个子平台(盐亭、栾城、拉萨、海伦、禹城、呼伦贝尔、胶州湾、民勤、沙坡头、神农架、会同站)门户系统将在2015315日开通运行,其余42个子平台门户系统也将通过培训、部署后陆续上线。  

    子平台(禹城站)门户系统首页

          欢迎访问CNERN综合信息门户系统(http://www.cnern.org)、CNERN科技资源服务系统(http://www.cnern.org.cn),并提出宝贵意见。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