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研讨会在秘鲁利马召开
    2014-12-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当地时间128日,“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研讨会”在秘鲁利马召开,各国部长、政府官员、联合国及国际组织代表、发展机构的代表、科学家和商业领袖、以及公众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南南合作,为2015年后气候协议的成功达成奠定基础。  

      来自中国、埃及、加蓬、蒙古、尼泊尔和塞舌尔的6名部长和其他高级别政府代表,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UNCCD)、全球环境基金(GEF)、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南方中心(SC)和瑞士发展与合作署(SDC)8大机构的首席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和部长论坛。  

      在本次会议上,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因素,南南合作的重要性得到了普遍的强调和赞同;大会还有效地探讨和认可了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现有技术和联合应对全球问题合作的重要性。此外,大会还指出,发展中国家其实在确定和实施低碳和气候适应发展的道路上处于引领地位。 

      在开幕式上,解振华表示,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领域的南南合作。一是结合有关国家需求,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物支持。二是做好培训交流,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三是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扩大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资金规模。四是打造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促进平台,开展气候变化领域的知识共享、技术转让和人才流通,为南南合作注入新活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在开幕式上表示,“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全球领导人在减排、强化气候变化适应、提供政治承诺方面有了大胆的声明和行动,这将有助于达成一个有效的2015后气候变化协议。我们也看到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数十亿美元的承诺。” “而本次会议不仅将为后2015全球气候协议达成奠定基础,还为新兴经济体绘制了一个迈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案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里斯在大会上宣布,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信托基金下为南南合作开创一个新的窗口。其他联合国机构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也都重申了关于支持和扩展南南合作的承诺。 

      在部长级论坛上,各发展中国家部长们提出南南合作不能替代南北合作,并且强调需要增加有关发达国家技术和财政支持。他们还进一步强调了扩展现有机制和建立南南合作新机制的必要性,以开展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培训,经验教训分享以及丰富社区实践等合作。南南合作可以通过多边和双边的渠道融入到项目中,包括利用亚洲基础建设银行和金砖国家银行等新的金融机制。 

      研讨会还开展了五个专题研讨,来自各机构的专家围绕南南合作的保障条件、气候适应弹性与生计、决策者和实践者能力建设、清洁能源技术转移、生态适应与减排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承办,并由中国科学院、瑞士发展合作署、中国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INTASAVE共同支持。 

        

      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