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滨州日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滨州试验站建设启动
    2014-12-0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来源: 滨州日报  记者  李伟伟  2014-11-17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市政府共建的滨州试验站日前在马坊农场正式启动建设。111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带队来我市就滨州试验站的建设、管理等问题与市政府进行交流和协商。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参加活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滨州试验站的整体结构为一站两基地一网,一个中心试验站,位于马坊农场,面积500亩,重点开展农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等机理过程的试验研究。两个试验示范基地,一个是依托中科院STS项目的现代化新范式农场试验示范基地,位于马坊农场,试验示范用地1000亩;一个是依托“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的盐碱地改造和开发利用试验示范基地,位于马坊农场东侧的重盐碱耕地,面积500-1000亩。一网,根据科研需求布设于覆盖黄河三角洲的关键要素动态监测网。 

      该试验站的建设将在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区域可持续发展调控模式和技术,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和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为“黄蓝”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样板;为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供高水平的科研、开放的试验示范基地支撑;还将支撑国家和中科院、山东省启动的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 

      该试验站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滨州市政府共建共管方式进行建设和管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和市政府作为理事单位成立董事会。滨州站日常事务管理由双方共同承担,台站运行参照CERN野外台站管理方法,实行站长负责制。 

      目前的建设和管理主要由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和滨州市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技术工程研究院派出人员成立筹建组。另外,以目前“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中科院STS项目“新范式农场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项目为基础,结合地理资源所在该地区原有工作的团队作为科研队伍。试验站还将制定一套科研人员招聘和合作的运行机制,根据研究的需要,利用良好的,广泛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人才参与试验站的工作。 

      施尔畏结合国家重大农业发展方向和需求以及中国科学院农业科技在山东省的布局进行了阐述,希望能够与山东省科技厅和滨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滨州站的建设进程。 

      崔洪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一直以来对“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滨州试验站是中科院在滨州的直属机构,其建设对于“渤海粮仓”项目的丰富、完善、提升非常重要,对滨州盐碱地改造和农业发展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滨州试验站的建设,将在资金、土地、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一同快速推进滨州试验站的建设,争取早日见到经济、社会效益。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