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经济日报】盐碱地上科技耕耘人——记中科院山东禹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欧阳竹
    2014-07-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董碧娟   发布时间:2014-07-25

       

        山东西北部的禹城,有位老百姓熟知的广东人叫欧阳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山东禹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来禹城已近30年。

      曾经,盐碱、干旱、渍涝和风沙使禹城的土地十分脆弱。上世纪60年代,一批科技工作者陆续来到禹城,试图改变这块土地。

      1986年,欧阳竹跟同事来到禹城状况最严重的一块盐碱地——北丘洼。你们还是别来了,别把中科院的牌子给砸了。当地人直摆手。欧阳竹和同事坚持来此,他们在北丘借了一个破房子,点上油灯,拾柴做饭,到村头的井里打水,很快落住了脚。

      历经无数失败之后,欧阳竹和同事们终于研究出了通过浅群井强排强灌,加强作物根栖层土体脱盐,让地下咸水逐渐淡化的技术体系,再结合其他农业、水利措施,当年就让白花花的盐碱地上长出了庄稼,种植的小麦亩产500多斤。

      通过深入研究,他们相继提出了重盐碱地综合治理配套技术种植业高产高效和农区畜牧业发展技术四节(节水、节能、节肥、节农药)一网(农业信息服务网)综合配套技术和模式等。在科技的耕耘下,曾经贫穷落后的禹城变成了现在粮食亩产连年过吨,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的沃土。

      欧阳竹一直在想,怎样才能将禹城站的好技术为更多农民所用。他们创造了一种新的推广机制,那就是将优良品种、肥料及农机具进行技术优化和配套,借助合作社强大的销售网提供给农民。同时,欧阳竹带领同事们多方奔走协调,整合信息资源,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基层农户建立了信息化服务网络,让农业信息服务网络覆盖禹城。

      近年来,欧阳竹带领团队研究利用土壤微生物改良调节土壤的技术方法。他们先是在东营市一个村进行重盐碱地改造试验,通过灌溉洗盐和施用ETS微生物土壤改良材料,让原本寸草不生的土地长出了棉花。接着又利用农户家的40亩盐碱地进行小麦种植试验,在从没有种植过小麦的盐碱地上获得了好收成。现在,这项技术已经成为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核心技术之一。

      他们又将这种土壤微生物调理技术推广到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通过使用这种微生物材料,村民发现能使蔬菜增产20%,化肥使用量能减少三分之一,基本不用农药,而且能消除和防止重茬现象。

      30年来,出生广东的欧阳竹说话已经听不出岭南口音,禹城土地上曾经的盐碱也已化作了他两鬓上的斑白。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4-07-25 02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