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报】“渤海粮仓”的增粮奇迹
    2014-05-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甘晓    发布时间:2014-05-23

      5月中旬,距离冬小麦成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绿油油的麦田里,密密麻麻的小麦正在茁壮成长。

      中科院院士李振声向《中国科学报》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正是这里几十年前的景象:眼前的麦田,当时只是一片坑坑洼洼的荒地,地面上泛着白花花的盐碱。如今,这片田地的产量有望在今年突破每亩1000斤,再加上玉米的产量,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吨粮田”。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黄淮海战役”中,有关在环渤海地区提高粮食产量的计划便已开始酝酿。中科院27个研究所投入到河北、山东、河南、安徽等4省的农业主战场,打响了以盐碱地治理和中低产田改造为主的农业科技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科学家认识到,黄淮海平原地下水埋深浅、含盐量高,地下水通过毛细现象向地表移动,水蒸发后盐就留在了地表。因此,通过引黄灌溉洗盐和打井抽出地下水以阻断其向地表移动,初步解决了土地盐碱化问题。

      然而,“黄淮海战役”后,在环渤海的陆海接壤处,仍然有1000多万亩盐碱荒地和4000多万亩中低产田。在这些土地里,含盐量千分之三以下的可以种棉花,但产量不高;千分之三至五的只能种部分耐盐植物;千分之五以上的重度盐碱地,如未改造则难以利用。

      2013年,中科院、科技部联合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开始实施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该项目针对环渤海低平原4000万亩中低产田和1000万亩盐碱荒地,着力解决淡水资源匮乏、土壤瘠薄、盐碱制约粮食生产问题,重点突破土、肥、水、种等关键技术,并在当地建立粮食增产示范区。其目标是实现到2017年增粮60亿斤、到2020年增粮100亿斤的目标。

      尽管“粮仓”目标提出之时,科学家对农业技术已有较大把握,但新的农业技术从试验站真正走向田间地头,还有很长一段路。

      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欧阳竹指出,实现“渤海粮仓”的目标,在前期实施过程中,涉及项目区土地流转、基础设施配套、生产资料供应、综合服务保障等因素,投入较大;未来“扩面提质”亟须中央统筹整合现有惠农政策及行政力量,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牢基础。

      目前,“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实施1年多来,已在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的27个县市建立36个试验示范基地,总面积达4万多亩,示范面积28万亩,辐射带动500余万亩。

      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推广上,“渤海粮仓”的增粮奇迹正在进行着“最后一公里”冲刺。

      

        《中国科学报》 (2014-05-23 第1版 要闻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