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主流媒体连续报道西藏草业中心工作进展
    2012-08-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西藏主流媒体连续报道西藏草业中心工作进展

     

    继8月9日西藏日报整版刊出西藏草业中心近年来工作进展后,西藏卫视也在“西藏新闻联播”中,以头条的形式在“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专栏中深度报道了西藏草业中心的工作成绩。

     

    2012年,西藏草业中心在西藏重大科技专项“饲草专项”的资助下,在贡嘎县岗堆镇建成了万亩人工饲草基地,开展了燕麦+紫花苜蓿、燕麦+箭筈豌豆的混播种植技术,以及黑麦草高产种植技术的推广与示范。经过两个月的生长发育,首批种植的燕麦+紫花苜蓿草地上,燕麦植株高度达到了90厘米,正值营养价值最高的时候。示范户在收割完粮食作物后,又满怀喜悦的投入到了人工牧草的收获中。由于专项示范基地建立在退化苜蓿地上,今年播种的燕麦+紫花苜蓿人工草地不仅可以收获营养价值高的鲜草,而且产量远远高于以往的苜蓿地。贡嘎县岗堆镇吉纳村6组村民扎西告诉工作人员,今年收获的牧草是去年的两倍,而且奶牛特别爱吃,产奶量也比平时增加了。这也意味着“饲草专项”第一阶段的工作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人工牧草种植技术示范的成功,离不开西藏草业中心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呕心沥血的奉献。为保证参试农户全面掌握优质人工牧草种植技术,西藏草业中心工作人员长期驻守岗堆镇,在开展实验研究的同时提供技术服务。期间,西藏草业中心余成群主任、邵小明教授、邵涛教授、金涛研究员多次到示范基地检查指导工作,更有众多工作人员、研究生长期驻扎在吉纳村、托噶村村委会,随时监督、检查和指导人工草地的田间管理工作,在示范点驻点时间达到30人月。

    为了扩大饲草专项的示范效果,西藏草业中心联合贡嘎县人民政府、岗堆镇人民政府成立了饲草专项实施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贡嘎县晋美副县长和草业中心余成群主任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技术指导小组组长。此外,西藏草业中心正组织岗堆镇申请注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提高专项研究成果的转化能力。

    此外,西藏草业中心还在岗堆镇开展了基础实验研究,建成实验基地总面积近30亩,布置了牧草抗旱性实验、水分实验、氮肥实验,目前各项实验进展顺利,取得了大量关键性数据,为进一步改善草业技术积累了大量的基础资料。

    目前,西藏草业中心结合牧草收割季节,正积极开展干草调制、青贮饲料加工和奶牛、藏羊的高效饲喂技术示范。

    西藏日报和西藏卫视的深度报道,进一步扩大了西藏草业中心在西藏草业技术推广领域的影响力。具体体情况请查阅西藏日报电子数字报刊http://epaper.chinatibetnews.com/ xzrb/page/1/2012-08/09/07/2012080907_pdf.pdf,以及中国网络电视网站http://tv.cntv.cn/video /C11182/VIDE100137220432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