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孙鸿烈刘昌明院士到中科院千烟洲站、禹城站调研考察
    2012-05-1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2年5月4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刘昌明,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葛全胜、于贵瑞,综合办公室主任刘红辉、科研处戴尔阜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等陪同下,到位于江西省泰和县的中国科学院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以下简称“千烟洲站”)和山东省禹城市的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以下简称“禹城站”)进行调研考察。

    在千烟洲站考察期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来友、江西省山江湖办主任戴星照、副主任鄢帮有等专程到站看望孙鸿烈院士一行,并与在站科研人员就江西省生态环境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千烟洲站,孙鸿烈、刘昌明院士一行听取了站长王辉民研究员的工作汇报,连续两天实地考察了千烟洲站森林碳氮水通量观测场、人工林结构优化长期试验观测场、杉木人工林氮磷添加长期实验观测样地以及农田碳氮水长期观测样地等十余处野外实验样地及室内分析实验室,并与在站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和交流。4日晚,孙院士一行住宿千烟洲试验站,深入了解和体验野外台站的工作和生活。

    在禹城站,院士专家一行听取了站长欧阳竹研究员和科技人员关于近年来研究成果及今后研究方向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免耕长期试验田、实验站水面蒸发场、牧草生态系统长期试验场、小麦、玉米高产种植实验等设施和样地,并就禹城站未来发展与在站科技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在禹城市期间,副市长刘之荣陪同院士专家一行先后到中科华凯机械公司、龙力公司、保龄宝公司进行了考察,了解了禹城市以创新技术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围绕功能糖产业链延伸农业产业链的成功实践。

    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座谈,孙鸿烈院士、刘昌明院士充分肯定了千烟洲站、禹城站围绕监测、试验、研究、示范等任务取得的重要进展,对台站人员长期坚守在艰苦的野外开展观测研究表示敬佩和感谢,院士专家对2个台站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希望千烟洲站以人工林为核心、以千烟洲为基地、以整个江西省为平台,把红壤丘陵区人工林的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持续、稳定地做下去,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区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禹城站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发挥优势,继续紧密结合黄淮海平原节水农业和地方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的需求,抓住“渤海粮仓”建设的契机,深入开展试验研究,努力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集成产出有显示度的重大成果,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随行的所领导也表示研究所将继续加大对野外台站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台站更好更快发展。

    院士们勉励台站工作人员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再接再厉,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使台站工作紧密结合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学科发展,充分发挥地理资源所多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的联系和沟通,共同努力创造试验站新的辉煌。

                 千烟洲站野外考察

                 千烟洲站野外考察

                 与千烟洲站人员合影

                 禹城站野外考察

                 禹城站座谈会现场

                 与禹城站人员合影

                               (千烟洲站、禹城站供稿)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