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大讲堂召开2011年冬季学术研讨会
    2011-12-2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月20-21日,中国生态大讲堂 2011年冬季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该会议的主题为“中国主要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安全”。此次会议是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和郑度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冯宗炜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肖笃宁研究员,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徐洪博士,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庄绪亮主任和杨萍博士和来自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内各科研院所等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陈德立教授,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南方研究院孙阁研究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杨小军副教授和973项目“中国主要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安全”研究骨干共24位专家,主要围绕森林、草地、湿地和荒漠生态系统结构-过程与服务,生态系统服务的尺度特征和区域集成,中国生态系统服务的变化和安全,和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和生态补偿机制等核心问题做了报告,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庄绪亮主任指出,该会议是一个创新,以中国生态大讲堂为平台,以傅伯杰院士领衔的973团队,以中国科学院的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邀请的国内外一些专家,邀请一些同行的专家来做报告,将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形式。

    孙鸿烈院士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并对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前沿问题进行了评述。指出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方面大家应拓宽视野,并将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安全紧密结合,在对生态系统的开发利用中如何既获得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如何对退化的生态系统进行建设和恢复生态功能等问题,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一个中国生态学领域的综合学术论坛。以在我国生态学领域中“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主要举办系列学术讲座、专题研讨会、高级研讨班以及焦点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傅伯杰院士在中国生态大讲堂冬季学术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系统服务”的报告。

     

    来自不同单位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约300 余人参加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大讲堂冬季学术研讨会。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