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大众网:“渤海粮仓”高效农业战略高峰论坛在禹城开幕
    2011-06-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大众网德州5月17日讯(记者 刘永健)5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渤海粮仓与资源节约型高效农业战略高峰论坛在山东禹城开幕。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中科院原副院长李振声,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以及省科技厅、省移动公司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这次论坛对无线   大众网德州5月17日讯(记者 刘永健)5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渤海粮仓与资源节约型高效农业战略高峰论坛”在山东禹城开幕。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央候补委员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中科院原副院长李振声,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以及省科技厅、省移动公司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这次论坛对无线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情况等多个问题进行讨论。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在论坛上发言,他说:今年山东的小麦长势格外茁壮,这得益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现代农业的关注、对院省合作的重视,在禹城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农业发展喜人成绩。在欣慰于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市农业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极端天气常态化、农业人口城镇化等现实都需要我们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向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三农工作新形势提出的重大战略方向,相信通过此次研讨,实施“渤海粮仓”和资源节约型农业的方案将更加成熟和完善,取得丰硕成果。

    省委常委 副省长孙伟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确保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课题,今天各位院士专家汇聚一堂,围绕这一课题深入研讨交流,对于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实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山东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保持粮食稳产高产一直是我省坚定不移的工作方针,在全省粮食生产八连增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我们制定了粮食总产千亿斤的行动计划,实现这一计划离不开先进农业技术的支持,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加快推进山东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翠云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德州和禹城的关心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吴翠云说:德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于粮食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项目,深入推进种植新技术,全市粮食总产实现八连增,成为全国第一个整建制吨粮市。这次论坛,中科院审时度势,提出“深入挖掘环渤海地区粮食增产潜力,大力建设渤海粮仓”这一重大课题,必将对进一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产生积极地推动作用。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关注德州、关注禹城,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0年中国科学院李振声院士在中国科学院禹城试验站考察时指出,“全国农业信息化建设惟独山东禹城是扎根在农户,扎根在农村,这解决了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根本问题。”这次再来禹城,在听完了经营麦子和玉米生意的禹城市伦镇毛庄村民袁俊春通过用致富宝移动农信手机查询各地粮食价格信息,了解全国的市场行情把粮食卖上了好价钱,一年多收入几万块钱的事情后,中科院原副院长李振声高兴的对大家说:“什么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这就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啊!”

    据了解,农户通过使用信息机,能了解和应用精准耕作、生物防治、配方施肥等新技术,让农业生产变得更有“智慧”,使禹城市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4万余亩,绿色无公害品牌达到24个。新增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机械耕作成本均降40%,节省燃油50%,农田灌溉用水量均减20%、节肥2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0%,节省农药30~50%,记者了解到,中科院通过埋在地下的传感器对土壤数据进行采集,过中国移动网络传送到信息处理中心。中科院分析土壤水分和养分指标,形成农业生产指导信息,及时发送到农民信息机上,指导农民科学灌溉和施肥。目前,无线农业信息机和致富宝手机已覆盖禹城市1000多个村。禹城市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刘宝萍说:“禹城市通过开展农业信息化工作,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试点村服务业收入增长30%左右,对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效果非常显著,这也坚定了禹城持续走农业信息化发展道路的信心。”

    根据会议安排,在18日的会议中,还将进行一系列有关农业专业的讨论。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