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正式纳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
    2011-05-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5月10日落幕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中,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美国普渡大学环境中心、田纳西大学-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生物科学联合研究所、田纳西大学可持续与安全环境研究所组建的“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被正式纳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EcoPartnership),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四方协议》。

    绿色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011年5月10日上午9点正式召开,由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美国国务院共同主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签约仪式,欢迎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六对合作伙伴加入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与美国国务院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联合秘书处评审并批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美国普渡大学环境中心、田纳西大学-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生物科学联合研究所、田纳西大学可持续与安全环境研究所作为新的绿色合作伙伴正式加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江桂斌出席了签字仪式。

    此次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是两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的框架文件》下《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内的深入合作。根据2007年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2008年6月18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由中国发改委、外交部、财政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门与美国财政部、国务院、能源部、环保局等部门共同起草的《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共同应对来自环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方面挑战的双边合作机制正式启动。绿色合作伙伴计划(EcoPartnership)是十年合作框架下各地方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合作的平台,鼓励中美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企业、机构间自愿结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开展有特色、创新型的节能环保具体项目及经验交流与能力建设合作。

    “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 2006年7月,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田纳西大学可持续与安全环境研究所、田纳西大学-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生物科学联合研究所共同组成。该联合研究中心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中美双方科学家的合作开展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多尺度综合研究、信息交流、学术研讨、技术培训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交流活动,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研究的国际科学论坛和科学研究中心2008年,该联合中心得到了进一步壮大,中国科技大学与美国普渡大学也加入了“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

    联合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双方在气候变化、生物质能源及环境安全与可持续性等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在2007-2010年间已分别在中国北京和美国田纳西举办了四届学术研讨会。第一届研讨会于2007年9月11-14日在美国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召开。会议主题为“生物质能源生产的环境影响及其可持续性”,约40位来自合作单位的科学家和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中国政府的6名项目官员出席了研讨会。第二届研讨会于2008年10月15-17日在北京召开,该年会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资助,会议主题为“生物质能源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影响”,来自中美两国的科学家、学生、项目官员约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官员也参加了该会议。第三届研讨会于2009年11月11-13日在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举行,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共同资助,会议主题为 “气候能源关系”,来自中美两国的参会人数约120名。第四届研讨会于2010年9月22-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 “能源、生态系统和环境变化”, 63位中美科学家和学生在会上做了再生能源、生态、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等领域的报告。第五届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研讨会将在2011年9月26-29日在美国印第安那州的普渡大学举行,主题是“能源、气候、水和环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合作期间,中美双方依托“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已经有一系列合作研究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Ecotoxicology、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Soil Science and Plant Nutrition等国际期刊上,并在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期刊上组织发表了一期专辑论文。

    这些前期合作与交流活动为本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组建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平台。本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将继续依托“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促进中美之间在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人类活动对全球碳循环领域的合作研究,并探索改善和恢复退化环境的新技术。
    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011年5月10日举行
     
    2006年7月“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2007年9月“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研讨会在田纳西大学举办
     
    2008年10月“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第二届研讨会北京举办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