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周光召、李振声、胡启恒等老领导到禹城站考察指导
    2010-07-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6月3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周光召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胡启恒院士等老领导在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党委书记成升魁,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院农业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大生的陪同下重访了禹城综合试验站。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何宗贵、山东省德州市委书记雷建国、市长吴翠云,禹城市委书记闫建波、市长张磊等地方领导参加了考察。

    周光召一行首先考察了中科院和禹城市共建的农业信息中心,听取了禹城市农业信息服务网络的框架、运行体系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介绍,观看了介绍宣传片和基本设施。到中科院重大项目“耕地保育与现代农业试点工程”的禹城示范区进行了考察,先后参观了示范区内的末级节水灌溉渠系示范、保护型农田生态建设、毛庄耕地规模化合作示范村,在示范村听取了村支书的介绍,观看了合作社的建设情况。

    随后,周光召一行来到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在禹城试验站的水面蒸发试验长期观测场听取了站长欧阳竹的简短汇报,老领导们对该站积累的30年蒸发观测数据及其取得的研究结果表示赞赏。在20年前曾合影留念的20平方米水面蒸发池前,周光召等老领导与禹城试验站的老科学家、中青年研究人员再次合影留念。

    在禹城试验站会议室举行的工作汇报会上,刘毅所长代表地理资源所和禹城站,对周光召、李振声、胡启恒等老领导30年来对禹城站创建、发展给予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山东省有关部门、德州市委、市政府、禹城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禹城站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欧阳竹做了题为“继承光荣传统、谋求创新发展”的工作汇报,重点汇报了建站30年来,禹城试验站的发展、研究成果和为国家、地方农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周光召在座谈中回顾了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的工作。他谈到,1987年担任中科院院长后,经过院领导班子的慎重研究,选择了黄淮海平原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作为主战场,并向国家请战。从1988年开始,中科院向李鹏总理进行了汇报并得到支持,现在20多年过去了,看到大家做出了很多的成绩感到非常的欣慰。20年前到禹城来,看到的要么是一片白的盐碱地,要么是一片沙的沙荒地,还有就是沼泽地,现在这些都不见了。这是我们科技人员谱写的一篇大文章,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大文章,只有这样的大文章才会永远珍藏在人民的心里。在禹城公园里有关于科技人员参与黄淮海开发的记录刻石就是很好的证明,只有这样才是一种真正地影响了历史进程的科技攻关,是我们值得奋斗终身的工作。这不是一两篇SCI文章能够代表的,这种大文章是通过集体的长期努力奋斗而来,才能够记录在石碑上。如果大家继续奋斗下去,还会在更多的地方建立这样的丰碑。农业问题是中国的一个非常紧迫的、重要的问题,对世界来讲也是非常紧迫的一个问题,中国粮食的自给自足,还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在最近项目研究中,禹城站创建了一个新的模式,振声院长提倡的“五化、四节、两增”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方向(指农业机械中型化、节水灌溉计量化、防虫生态化、生产管理合作化、农业服务信息化;节水、节肥、节能、节药;增产增效)。在这里面已经开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科技的结合,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如果农民在规模化的过程中能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增长,他们就有可能就会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引导农民到一个规模化的道路上去。大家共同的努力把中国的农业变成规模化的、现代化的农业。

    对于禹城试验站的长期观测和数据积累工作取得的成绩,周光召指出:尽管长期观测和数据积累看起来是非常枯燥的,比如禹城站的水面蒸发观测场,通过30年积累下来的宝贵资料得出蒸发量逐年减少的结论,从中可以体会出30年间科研人员的辛苦,如果没有他们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这样一个结论是不可能得出的。

    周光召对禹城站的农业研究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指出,稳产高产田我们寄予的最大的希望,它在这种气候波动的条件下,产量会有多大幅度的波动,是很重要的,建议禹城站将气候波动对农业的影响作为一个课题来深入研究。

    李振声院士在座谈中对德州市和禹城市领导长期以来支持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指出这种良好的、长期的合作关系在禹城表现的极为突出,是值得其他地区学习的。针对禹城站未来的发展,李振声希望地理资源所与禹城市进一步合作,拓展研究领域,激励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多样化成果产出。

    德州市委书记雷建国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周光召副委员长、李振声院士和胡启恒院士的到访,对在黄淮海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中奉献了毕生心血的老一辈科学家表达了敬意,希望中国科学院与德州市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以禹城站为核心,在德州市建立多学科研究和多种先进技术集成的现代农业研究基地。

    在考察禹城综合试验站和示范区之前,周光召一行还参观了禹城市的经济开发区和禹城市城市建设,对禹城市新一代的年轻领导把地方经济搞上去的决心表示了肯定,对禹城市委市府制定的长远发展设想表示赞赏。

    29日下午,李振声院士和胡启恒院士系统考察了禹城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对禹城农业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周光召等老领导与禹城试验站老科学家、中青年研究人员合影留念

    周光召一行考察禹城站水面蒸发观测场

    周光召等老领导听取禹城试验站工作汇报

                       (禹城综合试验站供稿)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