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地理与资源所那曲站建站简报
    2011-09-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实施过程中,依托于贵瑞副所长申请的院重大仪器项目,地理资源所在海拔4600m的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寒草原地带建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长期定位观测生态站——那曲站。那曲站自2008年开始立项,立项伊始便得到地理资源所领导及各学科领域的格外重视。所里多次召开有多名院士和所领导参加的论证会,并且在基建和仪器购置方面提供了优先支持。2010年4月,作为拉萨高原生态站的加强实验点,那曲站开始建站。目前,那曲站基建工作已经顺利完工,近400万的仪器设备也布置、调试完成,并进入数据采集阶段,整个生态观测站已基本投入运行。

    那曲站的建立主要立足于改善当前藏北高寒草原面临的一系列生态问题,并针对目前该地区生态研究的缺陷和不足,结合先进技术和方法以寻求突破及创新。过去几十年中,藏北高寒草原生态系统在人类干扰和全球变化的双重作用下发生了严重的退化。但退化区域空间分布、各区域内的退化强度以及导致各种退化的主要原因还没得到过系统的研究。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为改善该地区生态环境而实施的禁牧或施肥等生态工程的选地大部分都未经科学论证。因此,科学界定生态脆弱区域,准确选择生态工程实施地点,迫切需要对藏北高寒草原生态系统健康进行总体评价。

    “自上而下”基于遥感和模型手段便于从区域尺度上对藏北高寒草原生态系统进行系统的总体评价。然而,该方面研究在藏北地区最大的缺陷在于严重缺乏“自下而上”的地面监测支持,使得空间遥感和地面监测的脱节,各种模型和遥感的参数都借鉴于其它性质相近地区,增加了藏北草原生态系统研究中的不确定性。鉴于目前藏北高寒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的各种缺陷和不足,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在该地区建立了那曲高寒草原生态站,主要为藏北高寒草原生态研究和当地生态保护的各项需求提供长期定位观测的永久平台和科学支持。

    目前,那曲站已进入研究实验的布置阶段,主要的试验内容包括:放牧、禁牧以及增温增湿等条件下草地群落的功能结构变化;各种放牧强度可能带来的生态效应;增温和施肥对高寒草原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同养分条件对草地群落结构的影响;通过围栏内外草地和土壤理化性状的对比揭示人类活动(主要表现为放牧)对植被群落的影响以及植被对该影响的响应等。试验场地中围栏总面积为1000亩,在围栏内和围栏外均布置了涡度相关观测设备、土壤温湿度测定仪和土壤呼吸自计仪等。

    仪器的选择和各种实验的布置均针对目前藏北面临的实际生态问题,布设地点的选择都是依据空间遥感的有效对接原理,以期能够耦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手段,实现空地一体化对藏北高寒草原生态系统进行有效监测和评价,并对未来气候变化和人类社会发展影响下的情境进行有效预测,为地区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欢迎登陆那曲生态站网页: http://www.nakchuecology.com/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