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生态大讲堂2012年冬季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2012-11-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国生态大讲堂

    2012年冬季学术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主题: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

     

    会议背景与目的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以下简称973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世界科学发展的主流方向取得一批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

    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是国际生态学和资源环境领域的研究前沿和重点。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在生态系统过程监测与联网研究、生态系统服务综合研究和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等方面,开展一系列长期的观测实验和模拟研究,是我国生态系统领域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科研基地。

    为了推动生态系统领域相关973项目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我国生态系统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和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利用中国生态大讲堂这一平台召开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在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驱动下的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变化的规律,探讨提升生态系统服务的途径与措施,为我国生态系统保护、自然资源利用、粮食生产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

    一、会议时间

    2012年12月9-10日(周日、周一)

    二、会议地点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602会议室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三、主办单位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

    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

    高等教育出版社

    四、承办单位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五、会议组织委员会

     

    孙鸿烈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副主席

    傅伯杰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郭 哲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副主任

    肖笃宁 973资源环境领域咨询专家,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贵瑞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王 涛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研究员

    冯仁国 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研究员

    朱教君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杨桂山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冰祥 高等教育出版社学术出版事业部副总经理、编审

    陈 曦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佳宝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

    郑循华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崔 鹏 973资源环境领域咨询专家,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

    韩士杰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蔡运龙 973资源环境领域咨询专家,北京大学教授

    六、会议联系人

    于秀波梁飚李莉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CERN综合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20

    Email:cef2012@cern.ac.cn

    网页:www.cern.ac.cn/

    http://cef2012.csp.escience.cn/dct/page/1

    七、会议组织方式

    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生态大讲堂主办的冬季研讨会,会期一天半,将有18名特邀科学家做学术报告(每个973项目推荐2名报告人),每个报告人的时间为30分钟,其中包括5-10分钟答疑与讨论。

    八、参会人员在线注册

    本次研讨会的大会报告向CERN综合中心、分中心、生态站、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及其所在的研究所与大学等等开放。上述机构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可申请参会。由于受会场限制,与会人数限160人(其中研究生限60人),拟参会人员需要会前注册申请。在申请人数过多时,优先保证参加交流的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课题组长参会,其他申请参会人员按照在线注册的先后顺序。会议组织委员会将根据申请人等情况给予确认。

    请登陆http://cef2012.csp.escience.cn/dct/page/1网站进行在线注册。

    九、论文全文

    本次研讨会每位报告人将报告内容将整理成一篇文章,汇编成《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暂名),作为《中国生态大讲堂系列丛书》之一,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十、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会议论文摘要集》等材料费。所有与会人员差旅食宿费用自理。CERN综合中心将向报告人、邀请与会人员和注册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如需了解附件宾馆住宿信息,请访问会议网站http://cef2012.csp.escience.cn/dct/page/1,或向联系人咨询。

    十一、重要日期

    2012年11月5日,拟参会人员可在线注册报名

    2012年11月15日,在线发布报告人名单、简历与报告题目(第二轮通知);

    2012年11月25日,在线注册截止

    2012年11月25日,发布参会人员确认函

    2012年12月9-10日,学术研讨会

    十二、   主办单位简介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受科技部的委托,开展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等的有关过程管理和战略研究。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是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由1个综合研究中心,5个分中心和42个生态研究站组成。现有2000名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和研究生利用CERN平台,从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试验、研究、示范与咨询工作。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讲演。截止到2012年8年底,中国生态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79次学术报告、9次学术研讨会、1次高级研讨班和3次焦点论坛,近220位中外知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参加人员超过7300人次。

    高等教育出版社自然科学学术出版事业部主要出版高水平的中英文学术著作和英文学术期刊,出版物着重介绍国际、国内最新的研究进展。在供学术图书已达600余种,并有150余种英文版图书销往海外市场;出版的Frontiers系列STM类17种学术期刊,已有多种被SCI、EI等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中国生态大讲堂系列丛书》从2009年7月开始出版,现已出版4册,包括《人类活动与生态系统变化的前沿科学问题》、《生态复杂性与生态学未来之展望》、《基于观测与试验的生态系统优化管理》和《生态学未来之展望——挑战、对策、战略》。

    十三、其他说明

    1、有关冬季研讨会和中国生态大讲堂的最新消息,请访问www.cern.ac.cn

    2、在线注册请登陆会议网站http://cef2012.csp.escience.cn/dct/page/1

    3、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联系人联系。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