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发展中国家生态系统监测与管理高级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6-03-3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111-18日,“发展中国家生态系统监测与管理高级培训班”在北京和江西举行。培训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a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 CERN)和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共同主办,本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 

      该培训班依托中国生态大讲堂绿色培训,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于秀波研究员组织培训。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围绕“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可持续管理” ,培训主题为国际生态系统监测与管理进展、生态系统长期与联网监测、数据管理与共享、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 

      培训方式主要采用室内培训课程、野外考察实习、分组讨论与汇报、参观交流和学员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室内培训课程邀请了CERN的综合中心、ChinaFlux以及CERN 5个分中心的科学家分别针对水分、土壤、大气、生物与水体要素和农田、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的监测、研究和管理等进行系统授课。野外考察实习安排到CERN生态站及相关研究所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地点包括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江西井冈山保护区。分组汇报与学员互动主要请有专长和经验的学员主讲,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培训对象为从事生态系统监测与管理相关工作的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员。其中,亚洲国家包括:泰国、越南、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非洲国家包括:肯尼亚、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塞舌尔、埃及等,人数总计20人。 

      培训后的评估结果显示,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普遍反应培训班课程设置丰富、合理,野外实地考察使他们熟悉了生态系统要素监测的方法与规范;在学员互动环节,他们分享了各自国家在生态系统监测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及培训中受到的启发。 

      培训班全体学员及部分老师合影 

      千烟洲站野外考察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