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美“水、能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2014-11-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26-28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第四次年会“水、能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 

      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普渡大学、美国国家土壤侵蚀研究实验室、俄克拉荷马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南京大学、香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的学者与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水、能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会议涉及3个议题:(1) 可持续水资源: 水体健康和污染水体修复;(2) 集成能源技术: 废弃物资源化和替代能源;(3) 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环境健康、污染控制和污染土壤修复。 

      本次会议设有5个大会特邀报告,11个分会主题报告,12个口头报告,10个墙报,1个关于全球环境甲烷系统科学中心和关于绿色合作伙伴未来的小组会议。 

      作为该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中方牵头成员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副所长、李发东研究员、江东研究员、郑国砥副研究员及研究生等7人参加了会议。在会上作了“Evaluating Energy Benefit of Cassava Based Fuel Ethanol in China with Biogeochemical Process Model”、“Geochemical and Isotopic Evidence of Shallow Groundwater Salinization in a Reclaimed Coastal Zone: The Yellow River Delta Composition, Spatial Pattern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Atmospheric Nitrogen Deposition in Chinese Terrestrial Ecosystem”等分会报告。 

      会议期间,中美科学家不仅探讨了如何拓展中美科研机构的合作,以实现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还就扩展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合作伙伴、合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积极探讨。与会科学家对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正在执行的“中美环境与能源百名博士合作培养项目”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附: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及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简介 

      绿色合作伙伴计划(EcoPartnership)是中美两国关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各地方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合作的平台,鼓励中美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企业、机构间自愿结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开展有特色、创新型的节能环保具体项目及经验交流与能力建设合作。 

      20115月,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与美国国务院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联合秘书处评审并批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美国普渡大学环境中心、田纳西大学-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生物科学联合研究所、田纳西大学可持续与安全环境研究所组成的“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作为新的绿色合作伙伴正式加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关系。 

      “中美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联合研究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双方在气候变化、生物质能源及环境安全与可持续性等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在20072010年间已分别在中国北京、美国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市、橡树岭举办了四届学术研讨会,每届会议都来自中美双方的合作成员单位的约60-120名参会人员,会议主题主要围绕“气候、能源与环境”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李发东研究员作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