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人民日报】荒地变沃野 双鬓染白霜
    2014-07-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卞民德  发布时间:2014-7-9

     

    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欧阳竹扎根基层三十年

    荒地变沃野 双鬓染白霜

    欧阳竹在介绍试验站情况。崔珠峰摄

     

     

        壮实的身板,黑黑的肤色,及根的短发,如果不是随身的单肩包装点,他绝对会被误认为耕地的农人。

      从上世纪80年代“会战黄淮海”,到今天建设“渤海粮仓”,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欧阳竹扎根野外,一待就是30余年。当年满是盐碱的荒地,如今已是沃野千顷。而他的双鬓,已尽染白霜。

      南方小伙“熬”成北方汉

      祖籍江苏,生长于广东,大学主修南方农学……年轻时的欧阳竹,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压根儿就没想过要远赴北方。

      但命运却开起了玩笑。毕业分配时,欧阳竹被分配到了北京的中科院地理所。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北京还没待上几天,就被“发配”到了山东禹城的盐碱地。

      “小麦啊、玉米啊,这些北方作物基本上就是了解点皮毛,盐碱地更是没见过。”虽然打小也是在农村长大,可眼前的景象还是让欧阳竹有点懵。“那时候南方农村也穷,但总归山清水秀,这里却是满目荒凉。”

      饭菜自己做,房子自己修,播种自己干……那些年,欧阳竹与前辈、同事们一起,度过了艰苦的岁月。有苦也有甜:“以前这边只能种棉花、高粱,产量也比较低,到1988年、1989年的时候,治理的效果就很明显了,产粮也比较多了。”

      在北方生活30余年,欧阳竹早已被彻底“同化”。曾经的南方小伙,“熬”成了彻头彻尾的北方汉。“从相貌到生活习惯,大家都说我是山东人。”提起这一身份,欧阳竹的语气中透着几分得意。

      “寂寞是科研最好的土壤”

      野外试验站的工作,艰苦而枯燥。曾经有一个来做实验的学生,临走前跑到试验田里大喊:“我再也不到这里来了!”

      但对于欧阳竹而言,寂寞恰恰是科研最好的土壤。从没有目标,到确定研究方向,并对原本知之甚少的领域产生浓厚的兴趣,欧阳竹迈出的每一步,虽不紧不慢,却踏踏实实。“如果说中间换换地方、换换研究方向,可能也会有创新,但绝对不会这么系统。”30余年间,欧阳竹有很多机会离开,但他选择了坚守。

      欧阳竹还记得,不如意、动摇的时候,李振声院士的电话把自己拉了回来。“他说你认为方向对的东西要坚持,最终会有人认可,这些话我铭刻在心。”

      这份坚守与执着,也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平时,试验站的工作人员到村民的地里采样,受到的是亲人般的欢迎。有一年春节,试验站附近毛庄的村支书打来电话,要给他送刚宰杀的羊肉和自家磨的香油。一听欧阳竹人在北京,村支书非要亲自开车把东西送到北京去。最后,欧阳竹只好又赶回试验站。

      “他们对我们的这种感情,源于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做农业这么些年,欧阳竹认准了一个理——“接地气”,一定要跟农民、跟土地深入结合。“都说农业又脏又臭,但你深入进去就很有意思。”

      “一个真正搞科研的地方”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试验站也是如此,而欧阳竹样样都得管。1996年,欧阳竹正式担任站长。当时境况艰难,站里一无项目,二无经费,三无队伍,有的只是几十万的赤字和老弱残兵。

      “我带头,号召全站停发3个月的工资,承诺找到项目后再把大家的工资补齐。”没想到,所有人都支持欧阳竹。“就这样,我们的试验站重新起步。”这次危机,也让欧阳竹对自己的团队信心满满。试验站常年搞野外工作,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农业科研周期长、见效慢,考验着每个科研人员的耐性。平时,欧阳竹跟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坚持”二字。“我们做观测,是为国家积累数据,这是要做50年、100年的工作。如果追求名利,即便发了1000篇学术文章,但以后用不上,不能为国家解决问题,那你就没尽到责任。”

      在欧阳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试验站近些年接连承担了不少大项目。“四节一网”(即节能、节水、节药、节肥和建设现代农业信息网)、“渤海粮仓”,每一项都是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三至五年内,试验站主持的项目涉及经费近3000万元。

      “有人跟我说,你们这里是一个真正搞科研的地方。我问为什么,他说你们这里房子很朴素、实验室里的仪器都在转、每个人都在干活。”欧阳竹觉得,这是对自己、对试验站最好的评价。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4-07-09 06版)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