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所黄玫副研究员等一行圆满完成非洲加纳森林生态系统考察任务
    2012-12-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我所“一三五”战略科技计划项目和世界地理与资源研究中心的支持下,2012年11月21日~12月4日,我所黄玫副研究员、宋明华副研究员、何剑锋副研究员、冯险峰副研究员、王军邦助理研究员以及博士研究生林森一行六人组成的考察小组于对非洲加纳共和国进行了综合考察,在如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

    1)考察了加纳共和国各类陆地生态系统,获得了一系列野外调查和观测数据。在加纳森林研究所两位科学家的陪同下,考察组开展了为期9天的野外陆地生态系统考察。先后考察了常绿雨林、半湿润落叶雨林、半干旱落叶雨林、苏丹稀树草原(Sudan Savannah)、吉尼稀树草原(Guinea Savannah)及草原与森林过渡带。这些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几乎涵盖了整个非洲的主要植被类型,极具代表性。考察组根据预先设计的野外考察方案,在加纳森林研究所科学家配合下,完成了不同水分梯度陆地生态系统植被叶片的采样工作、基于TRUC的植被叶面积指数测定工作,以及用于土地覆盖与利用遥感地面验证的照片数据采集工作。采集的叶片已由加纳森林研究所的植物分类学家进行了物种鉴定,其理化分析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对叶片进行了扫描、称重等工作,加纳森林研究所实验室不能完成的工作(如叶片的碳13测定等)将由我所的理化分析室完成。

    2)通过对加纳森林研究所野外站的考察,深入了解了非洲加纳目前在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方面开展的大量基础研究。加纳森林研究所参与了非洲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碳增汇研究的连续性国际项目,包括CarbonAfrica、CUE和GeoCarbon等,并在其6个野外森林观测站布置了一系列基础观测,包括天然林和人工林土壤呼吸、凋落物量、树干自养呼吸、生物多样性等。同时,加纳森林研究所设有一个碳通量观测站进行碳、水、热长期连续观测。通过本次考察,我所研究人员加深了对非洲加纳生态系统研究积累的认识。

    3)通过学术交流,增进了双方研究工作的了解,找到了合作研究的方向。在加纳期间,考察组与加纳森林研究所举行了“全球变化下的非洲陆地生态系统”学术研讨会。加纳森林研究所的科学家就加纳近年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开展的一系列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了他们大量的野外观测研究工作。考察组成员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所近年来在全球变化和生态学研究方面的大量成就。加纳森林研究所一贯从事传统生态学研究,对考察组成员介绍的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生态模型方面的工作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希望能够开展进一步的学习和交流。

    4)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加纳森林研究所Gloria研究员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考察组顺利完成了此次野外考察任务。在与加纳森林研究所所领导的会面中,彼此都表达了非常强烈的合作意愿,并对继续开展合作的途径深入交换了意见。此次考察组与加纳森林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今后项目研究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合作平台。

    此次非洲加纳森林生态系统综合考察是我所“一三五”战略科技计划项目重要研究内容之一。考察任务的圆满完成,积极推进了我所与非洲国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也将极大地推动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实施,并为我所世界地理与资源研究中心的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与加纳森林研究所科研人员合影

    野外观测站考察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