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李文华院士一行赴千烟洲站考察指导
    2012-11-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月22日至24日,李文华院士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副所长于贵瑞、科技平台与信息处处长孙樱、拉萨站站长张宪洲和禹城站站长欧阳竹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以下简称“千烟洲站”)及其所属的于都和井冈山野外研究基地进行了考察。

    此次考察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江西省山江湖委员会办公室张其海副主任全程陪同。李文华院士一行在赣期间,江西省科技厅王晓鸿副厅长、江西省水利厅张文捷总工、吉安市左继生副市长、吉安市科技局彭贵先局长、泰和县李军县长、于都县刘晓阳副县长、井冈山管委会等地方领导先后陪同考察。

    10月22日,在千烟洲站,李文华院士实地考察了千烟洲站森林碳氮水通量观测场、气象观测场、森林碳氮同位素观测系统以及农田碳氮水长期观测样地等设施。李文华院士是千烟洲站第一任站长,现在仍兼任千烟洲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李院士心情愉悦。他不顾旅途劳累,饶有兴致地谈起了试验站30年来的巨大变化,并询问了近来的研究进展,与同行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

    李文华院士一行考察后听取了站长王辉民研究员关于试验站目前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李文华院士指出:试验站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野外观测仪器先进,潜力巨大,但需要转化为研究实力;试验站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需求,过去的千烟洲模式正是这个指导方针下建立起来的,研究工作必须要抓住当前林业生产、生态恢复和生态经济综合发展关键问题;今后试验站工作可着眼于森林质量的提高和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等方面展开。

    座谈会上,刘毅所长首先感谢李文华院士对千烟洲站的殷切关怀和指导,并对千烟洲站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予了充分肯定,支持千烟洲站“一站四点”,即沿着生态系统不同演替序列所进行的研究基地布局,并与院地领导就野外站发展进行了讨论。左继生副市长期望千烟洲站在过去“千烟洲模式”基础上,再创辉煌,为南方丘陵山区的综合发展再做新贡献。于贵瑞副所长要求千烟洲站牢牢把握CERN的三大任务:监测、研究、示范,将三者更好地结合起来,借助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迅速完善自己,发展壮大。

    10月23日,李文华院士一行专程考察了于都实验基地。王辉民站长汇报了南方低效林改造工作的进展,并实地说明了南方退化生态系统的现状和于都基地的发展构想。省科技厅王晓鸿副厅长进一步指出了南方退化生态系统生态功能提升的迫切性。李院士指出:低效林改造、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的一切措施,一定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合理、有效的治理途径,不仅要考虑生态效益,还要尽可能兼顾经济效益,这样的模式才有生命力,才能够真正推广,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10月24日,李文华院士一行访问了井冈山朱砂林场的生态定位站。井冈山自然保护区唐定华局长和曾以平副局长就保护区的发展和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王辉民站长对李文华院士、刘毅所长和于贵瑞副所长一行长期以来对千烟洲站发展的关心和指导深表感谢,他表示老一代千烟洲人辛苦建设的平台为试验站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一代千烟洲人要继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紧紧围绕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高和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两大问题,认真落实李院士和所领导的指示,厘清科学问题和发展思路,团结全站科研人员,把工作做扎实,争取在台站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李文华院士一行与全站人员合影

    李文华院士一行在千烟洲通量塔考察

    李文华院士考察农田生态系统

    李文华院士考察于都生态恢复研究基地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