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成功组织首次非洲考察和境外研讨会
    2012-03-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了促进中非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改善非洲的生态系统监测、研究和管理水平、提升中科院科研队伍的国际视野,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毅所长带队的考察团于2012年2月22日至3月2日,对肯尼亚和卢旺达进行了成功访问和考察。考察团参加了中非生态系统管理和气候变化项目研讨会;访问了内罗毕大学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卢旺达自然环境部长进行会谈,并考察了卢旺达的Nyungwe国家森林公园,为进一步合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2月23日,考察团团长刘毅带领地理所专家一行访问了内罗毕大学。内罗毕大学被誉为非洲最高学府,其建校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设有非洲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孔子学院。考察团此行受到了常务副校长Isaac Mbeche教授、地理学院院长Samuel Owuo教授、社会和人文学院院长Enos Njeru教授和外事主管领导的接见,双方探讨了如何在中非合作的大背景下构建科技合作平台、互派研究生和学者、进一步增进交流的话题。Isaac Mbeche副校长对中方的诚意表示肯定,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中方,落实合作意向。

    2月24日,考察团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了中非生态系统管理和气候变化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环境署政策实施司和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IEMP)共同举办,主要目的在于召集中方和非方专家,共同讨论非洲生态系统管理和气候变化研究和应用的基础、需求以及进一步深入合作等方面的议题。非方代表由来自卢旺达、毛里塔尼亚、肯尼亚、南非等国资源环境领域的专家和政府官员组成,非洲国际组织非洲技术政策研究(ATPS)也派代表参加。UNEP政策司和非洲办公室、以及环保部驻UNEP代表出席了研讨会。UNEP政策司司长Ibrahim Thiaw,中国考察团团长刘毅,副团长陈曦和UNEP非洲办公室主任Mounkaila Goumandakoye等分别致开幕词。本次研讨会包含三个主题,分别为:了解中非生态系统监测、研究和管理政策的需求和能力;了解非洲生态恢复技术的需求;以及了解非洲应对气候变化、适应以及减缓方面的需求。针对这三个议题,与会的中、非专家分别从各自领域进行了介绍,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于秀波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关于我国生态系统现状研究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概况以及近些年发展的报告。整个讨论会中,生态系统网络的体制和资金问题、荒漠化防治技术、中国生态系统治理经验等方面内容是讨论的热点话题。卢旺达和毛里塔尼亚代表对于中国开展对非洲的科技合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同中国开展长期务实的合作。

    2月28日-3月2日,考察团中地理所和遥感所专家一行6人访问卢旺达,同该国自然资源部长Stanislas Kamanzi进行了座谈。Kamanzi部长非常欢迎中国同卢旺达开展生态系统管理方面的合作,也欢迎中科院在卢旺达设立长期监测站点,开展定位研究,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中方的工作。随后,由自然资源部的官员和专家陪同考察Nyungwe国家森林公园,初步确定开展生态系统监测以及合作研究的优先领域和方式。

    如同UNEP非洲办公室主任Mounkaila Goumandakoye说的,中非之间的合作并非全新的,最近一轮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倾力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独立和发展。甚至六个世纪前,明朝的舰队就已经同东非国家开展了友好交往。考察团团长刘毅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和教育文化的大发展,中国的科技合作也需要从单一面向发达国家转向同时也面向发展中国家,从而有效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非洲是我们的科技合作战略转变的前沿阵地和重点区域”。通过此次考察,重点了解了非洲政府、科研领域、国际组织和自然资源保护区等利益攸关者对于同中国合作的需求和当前的现状,以及在非洲开展生态系统监测、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示范的可行性,并确立了长期合作的渠道,利于以后开展合作交流和研究工作。

    此次非洲之行,是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发改委的项目支持下对非洲进行的较大规模的交流与考察。考察团成员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遥感应用所、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以及中央电视台记者组成。CERN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禹城站李发东研究员和IEMP主任刘健参加了考察。IEMP负责筹划和协调,这也是IEMP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以外组织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考察活动的圆满成功,显示出IEMP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活力。

                 考察团与内罗毕大学会谈

     

     

               中非生态系统管理和气候变化研讨会

     

              卢旺达自然资源部长接见考察团成员

     

             考察卢旺达Nyungwe国家森林公园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