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藏启动首个科技重大专项 全面推进高原草业科技发展
    2011-07-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月13 – 14日,西藏重大科技项目——“西藏饲料安全与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启动会暨首届西藏草业科技发展研讨会在西藏科技厅召开。该项目是西藏首个科技发展重大专项,本次会议由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西藏科技厅马胜杰厅长、陈新强副厅长、索朗措姆副厅长、蒋春茂副厅长高度重视,亲自与会指导;农牧处、高新处、计财处、成果处等处长参与会议。中国科学院非常重视西藏草业中心这一院地合作平台,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派科技合作处董微副处长、综合办公室谢军副主任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西藏草业中心主任、项目首席科学家余成群主持,来自区内外十余家科研院所、大学和地方推广单位的50位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西藏草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联合区内外十余家科研院所、大学和地方推广单位成立的草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平台,是西藏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重要的区院合作的平台之一。草业中心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先生为首席顾问,建立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平台机制,确立了“全面部署,分步实施,有限目标,重点突破”的工作方针,秉持“建立一套高效牧草产业综合技术、稳定一支草业科研创新团队、营造一种支持创新氛围”的工作理念,明确了“树立西藏草产业科学发展的权威,为西藏草业这一新兴战略性产业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未来愿景。

    西藏科技厅对西藏草业中心的工作非常重视,在项目、经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会上,科技厅领导充分肯定了草业中心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业绩,尤其是对创新团队建设和组织管理方式给予高度肯定。同时,科技厅要求西藏草中心要建设成为创新平台,凝聚资源和人才的平台,多出成果的平台。不仅在研究上创新,也要在理念和工作机制上进行创新;切实把握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地方需求,做好西藏草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建立长期试验、示范和推广基地;要加强国内、外的合作和交流;要重视日常宣传工作,把成功的经验和技术及时在全区推广。科技厅要求西藏草业中心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要继续开拓创新,凝练重点任务,在西藏草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环节取得更大地突破,为农牧增收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途径和模式。

    为了给国家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并为实施农牧结合战略和增加农牧民收入提供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方法,西藏科技厅启动了西藏科技史上首个科技发展重大专项——西藏饲草安全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1年度经费1000万元)。该项目将围绕牧草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牧草种植时空拓展、优质草产品加工储藏及高效饲养技术开展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

    该专项将整合现有研究力量,通过基因挖掘、辐照诱变等现代育种技术,开展本地优良野生牧草品种的收集、筛选和评价工作,“十二五”期间力求实现牧草审定品种零的突破。此外,针对目前主栽牧草品种种子产量低、质量差等现状,该专项还将研究刈割调整生育期、微肥施用等技术,以提高主栽牧草品种种子本土化生产能力。同时, 2011年度草业重点科技项目将着力解决牧草种植的时空拓展技术,主要目的是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充分、合理地利用有效光热、降水资源,以及适度开发宜草荒地、改造中低产田,达到生产、生态效益双赢的目的。该专项将在拉萨市、山南地区建设5000亩以上的荒地、中低产田人工草地种植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区。

    草业中心主任余成群表示,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西藏草业科技发展的平台,将积极发挥重点实验室的作用,主动整合区内外科研力量,着手编制西藏草业发展技术路线图,为西藏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为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