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藏农牧厅领导访问拉萨站
    2011-06-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6月1日,西藏农牧厅坚参厅长和畜牧水产处蔡斌处长到拉萨站检查指导工作。此次访问是在蔡斌处长一行于5月22日考察拉萨站的基础上,应张宪洲站长邀请,以增进工作上的相互了解,并商谈下一步的合作内容的一次科技交流。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科研处方江平处长、植物科技学院苗彦军副院长以及在站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张宪洲站长首先陪同坚参厅长参观了试验地布设情况,随后,做了“立足高原、研究高原、发展高原”的汇报,简要介绍了拉萨站的成立与研究定位,并着重详述了近年来拉萨站围绕西藏农牧业结构优化调整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未来发展的设想。李少伟博士介绍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青藏高原优质牧草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的主要实施成效以及“十二五”西藏草业科技重大专项的研究方向。王景升博士汇报了藏北草地生态系统的研究进展及其在建那曲站的实施情况。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坚参厅长不时对感兴趣的研究内容与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

    坚参厅长对拉萨站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西藏农牧厅“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部署,提出了与拉萨站建立长期合作的几点建议。一是双方的工作内容均是围绕西藏农牧业发展这一核心问题,工作具有一致性;二是拉萨站长期以来围绕农牧业进行科学研究,具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和长期的数据积累,而农牧厅则具有比较完善的农牧科技推广体系,双方可通过各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为推动西藏农牧科技水平提升与经济增长而共同努力;三是农牧厅目前准备开展全区第二次草地资源调查以及落实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政策,希望拉萨站抽调并组织有关科研人员参与草地资源调查的工作,并对西藏草原生态补偿问题进行研究;四是拉萨站与农牧厅可通过数据共享的形式,避免工作上的重复,为以后的农牧业决策提供依据,同时,针对西藏农牧业区域布局以及农牧耦合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拉萨站在研究、技术、体系、思路等方面及时与农牧厅进行沟通交流,保证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随后蔡斌处长详细介绍了西藏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开展的情况,希望拉萨站结合农牧厅目前的几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张宪洲站长表示,双方的数据共享是完全可以的,拉萨站将通过引进、整合区外优秀专家,协助农牧厅完成草地资源调查以及后续的科研工作,为农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张站长介绍了拉萨站目前开展的几个与草地资源调查关联度比较大的项目的研究内容,并就如何实现项目与草地资源普查的有效结合、如何设计方案、最终形成的草调成果以及调查人员的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通过此次交流访问,双方加深了相互之间的工作了解,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方向和目标,为共同促进西藏农牧业的转型以及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观实验基地

     

                   交流座谈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