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2011-02-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0年8月6日,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大礼堂挂牌成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和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为中心揭牌。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西藏科技厅主管,依托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联合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9家区内外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单位,成立的“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科研开发与技术服务平台。中心主任由我所余成群副研究员担任,中心聘请南志标院士为首席顾问,同时聘请区内外25位专家组成专家技术委员会。

    中心成立后,秉承“全面部署、分步实施、有限目标、重点突破”的西藏草业科技工作理念,确立了中心的六个主要研究方向:(1)西藏草业发展潜力研究;(2)高原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及产业化开发技术研究;(3)高原优质饲草饲料栽培技术、模式及其机理和生态环境效应研究;(4)高原优质饲草饲料产品生产加工技术研究;(5)草畜高效转化研究;(6)退化草地监测、恢复技术及其机理和生态效应研究,通过努力,使西藏草业中心“建立一套高效牧草产业综合技术、稳定一支草业科研创新团队、营造一种支持创新氛围、树立西藏草产业科学发展的权威”。

    西藏草业中心的骨干研究力量主要依托中科院拉萨站和西藏自治区畜科所,以及由余成群主持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青藏高原优质牧草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所形成的草业创新团队。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科技厅将进一步发挥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平台作用,有效依托平台来整合自治区科技资源。就西藏草业中心而言,科技厅主管领导已明确表示,科技厅主管范围内的草业科技项目将由西藏草业中心来组织协调申报,这为草业中心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合理配置草业科技资源、有效整合草业科技项目提供了保证。

    在此基础上,中心为响应自治区科技厅十二五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联合了区内外30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基本完成了“十二五”时期西藏草业科技发展专项编制工作,该专项已基本得到西藏科技厅的认可。据悉,“十二五”期间科技厅将安排1亿左右的重大专项经费用于支撑西藏草业科技发展。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中心创新团队,提高解决草业领域重大科技问题的支撑能力,西藏科技厅决定,将依托拉萨站成立面向全区的草业综合实验室,2010年实验室建设先期启动资金200万元已得到科技厅批准。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拉萨站成立,是对我所研究人员多年来坚持在西藏高寒地区兢兢业业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将拉萨站建设成为青藏高原综合研究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心将以西藏草业科技发展为己任,努力建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