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张扬建在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2011-04-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目前有关碳循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植被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及对各种气候情景的预测。但植被生态系统固定的碳向下级食物链流失的动态,及对全球变化各种情景的响应目前还很少得到系统的研究。

    张扬建研究员与合作者通过利用沿着纬度梯度的温度变化来模拟在未来全球升温情景下森林生态系统固定碳向下级食物链流动的比例,研究发现随着纬度的降低,年积温升高,森林生态系统固定的碳向下个食物链流失的比例也相应的增加。这就意味着在全球升温的情景下,森林生态系统固定的碳将有更大一部分不能被储存,而是向下一食物链的流失。同时通过综合分析发现增加初级生产者的多样性并不能提高它们对下级食物链上动物对它们的采食。传统上认为通过种植混合林,提高森林的多样性可以提高它们对昆虫病害的抵抗能力。

    通过对多个生态系统研究结果的综合分析,发现在各个食物链上的捕食者都有专一性,它们都比较喜欢某个或某些物种,因此提高初级生产者的多样性并不能有效提高它们的抗性。这些研究结果分别在生态学界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logy和Ecological research上发表。

     

     Yangjian Zhang(张扬建)• Jonathan Adams • Dehai Zhao, 2011, Does insect folivory vary with latitude among temperate deciduous forests? Ecological research (2011) 26: 377–383.

    Yangjian Zhang(张扬建) and Jonathan Adams, 2011 Top-down control of herbivores varies with ecosystem types, Journal of Ecology 2011, 99, 370–372.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