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 )2013年春季培训班(第一轮通知)
    2013-03-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 )2013年春季培训班

    ——暨ChinaFLUX第八次通量观测理论与实践培训班

    (第一轮通知)

     

    一、背景

    基于涡度相关技术的通量观测已经成为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全球变化科学的重要手段,在区域和国家通量观测研究网络(AmeriFLUX、CarboEurope、OzFlux、Fluxnet-Canada、AsiaFlux、KoFlux等)中得到广泛使用。2002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建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经过1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观测站点由最早的8个扩展到了36个,并带动了我国通量观测研究的迅速发展,不同研究机构在不同区域建立了一大批通量观测站点,弥补了ChinaFLUX观测站在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空间分布和植被类型代表性上的不足,增强了我国通量观测研究的实力。

    由于在中国区域的通量观测研究工作相对比较分散,不同研究机构和观测站点的观测和研究能力也存在明显差异,从而限制了我国通量观测研究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了推动中国区域通量观测事业的发展,培养我国在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领域的青年研究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以保证中国区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的长期稳定运行,ChinaFLUX从2001年开始,先后举办了7次以涡度相关通量观测理论、技术和研究等方面为主题的培训班,为推进中国区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的长期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国际通量观测研究的不断进步,涡度相关通量观测理论与技术,以及新的观测方法与应用也在不断拓展与延伸,为保持我国通量观测研究的国际先进性和前沿性,根据目前在通量观测研究中存在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和观测能力不足的主要问题,ChinaFLUX拟定于2013年4月22-24日在北京举办“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 )2013年春季培训班——暨ChinaFLUX第八次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理论与实践培训”,由美国Campbell公司的技术专家,面向我国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重点以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基本理论与观测技术开展“讲授+实践”的系统培训,为我国通量观测研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技术队伍。同时,本次培训也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与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N)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培训目的

    1)    掌握通量观测的微气象学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

    2)    掌握通量数据质量评价和控制方法;

    3)    了解通量观测的新技术及其应用和发展趋势;

    三、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

    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研究中心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N)综合研究中心

    美国Campbell公司

    北京天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

    四、培训内容

    1)通量观测的基本理论基础

    2)通量观测与技术方法与操作实践

    3)通量数据的质量评价和控制方法

    4)通量观测的新技术与应用

    五、培训方式

    采用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了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本次培训的人数限定在40人左右。

    培训内容采用英语讲授,现场不提供翻译。

    六、培训时间、地点

    报到时间:2013年4月22日8:00-9:00

    培训时间:2013年4月22-24日

    地   点: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层会议室2421学术报告厅

    七、报名方式

    本次培训全部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拟参加人员请于4月10日之前登录网站http://fluxseminar.csp.escience.cn 完成报名申请。ChinaFLUX将于4月15日前以Email形式向申请人通知注册审核结果。

    六、其他注意事项

    1. 第二轮培训通知将在3月中下旬发出,请留意查询ChinaFLUX网站和报名网站。

    2.与会人员食宿和交通等费用自理。

    3. 由于培训规模和场地有限,ChinaFLUX综合办公室将根据申请者的背景和需求情况确定参加人员,因此不能保证每位申请者都能参加本次培训。

    4. 培训会务组联系人

    ChinaFLUX综合办公室:

    张雷明、刘晗 

    电话:010-64889808   Email:chinaflux@igsnrr.ac.cn

    北京天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

    高迎鹏 

    电话:13501359183   Email: gyp404@technosolutions.cn

     

    ChinaFLUX综合办公室

    2013年3月8日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