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推荐
 
    沈振西研究团队近期发表的SCI文章
    2012-09-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年来,土壤微生物对气候变暖和放牧的响应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土壤微生物在碳、氮循环以及土壤营养转换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土壤微生物碳、氮是土壤微生物量的重要标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土壤微生物的活动。青藏高原是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区域之一,其增温幅度大于全球平均水平。高寒草甸是青藏高原典型植被类型之一,它不仅是气候变暖最敏感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而且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牧场。拉萨站沈振西研究小组沿着海拔梯度,探讨了高寒草甸土壤微生物碳、氮对气候变暖和放牧的响应。

    相关研究论文:

    1. Fu G., Shen Z.X.,(沈振西) Zhang X.Z., Zhou Y.T.Response of soil microbial biomass to short-term experimental warming in alpine meadow on the Tibetan Plateau. Applied Soil Ecology, 2012, 61:158-160. 

    2. Fu G., Shen Z.X. (沈振西), Zhang X.Z., Zhou Y.T., Zhang Y.J. Response of microbial biomass to grazing in an alpine meadow along an elevation gradient on the Tibetan Plateau. 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Ecology, 2012, 52:27-29.

     

    定量化不同时空尺度的总初级生产力是定量化全球碳循环的一个重要挑战。总初级生产力光能利用效率模型在定量化总初级生产力时空变化方面具有一定的潜力。基于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总初级生产力即基于光能利用效率的概念。MODIS提供了8天时间分辨率、1 km空间分辨率的全球范围内的总初级生产力,尽管如此,很多研究表明,基于MODIS的总初级生产力可能高估或者低估了基于地表的总初级生产力,所以在进行一些相关的科学研究前,可能首先需要对基于MODIS的总初级生产力进行地表校准。目前,派生于通量观测的总初级生产力往往被用来校正基于MODIS的总初级生产力。沈振西研究小组在西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对基于MODIS算法的总初级生产力模型进行了地表的检验和验证,并对模型参数进行了修订。

    相关研究论文:

    1. Fu G., Shen Z.X. (沈振西), Zhang X.Z., Shi P.L., He Y.T., Zhang Y.J., Sun W., Wu J.S. Zhou Y.T.,  Pan X. Calibration of MODIS-based gross primary production over an alpine meadow on the Tibetan Plateau. Canadian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2012, 38(2): 157-168, 10.5589/m12-023.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