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推荐
 
    我室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封育将明显改变草地植物群落结构
    2011-11-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北方草地长期受到放牧、火烧和干旱等因素的干扰,其中放牧对草地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尤为重要。草地经过千万年进化已适应轻度放牧干扰;长期封育或禁牧均可能对草地群落结构具有重要的影响。由于缺乏长期数据的支持,该假设一直未得到验证。

    基于内蒙古羊草草地和大针茅草地的30年监测数据,我所何念鹏博士、于贵瑞研究员等发现长期封育显著地提高了草地植物群落异质性,并使草地群落结构组成发生了明显的演替(优势物种变更);长期封育对草地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因群落类型而异;凋落物累积、土壤温度和水分等环境因素的变化等共同影响到优势物种的生长和更新。该研究结果从全新的角度证明了放牧对维持草地植物群落结构的重要性,此外,本文的结论也表明是否对优良草地采用长期封育措施应更加谨慎。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综合性期刊PLoSOne上。(He N (何念鹏), Han X (韩兴国), Yu G (于贵瑞), Chen Q (2011) Divergent Changes in Plant Community Composition under 3-Decade Grazing Exclusion in Continental Steppe. PLoSONE 6(11): e26506. doi:10.1371/journal.pone.0026506, IF 4.41)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