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科学传播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漏油引发生态灾难 墨西哥湾面临“噩梦”
    2010-06-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愈演愈烈,因发生爆炸事故而沉没的石油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的油井目前仍在漏油,事态的严重程度远超出之前的预计,墨西哥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态灾难。

      一条条漂浮的油带正在大风和海浪的助推下,渐渐逼近美国海岸,污染可能导致墨西哥湾沿岸的湿地和海滩被毁,脆弱的物种灭绝。分析人士指出,漏油事件已经对当地环境和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可能成为“一场噩梦”。

      泄漏程度远超预期

      救灾措施效果不佳

      造成原油泄漏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东南大约82公里处的海域,属于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由英国石油公司租赁。它造价6亿多美元,几乎有两个足球场大小,钻探深度达9144米,是全球最先进的钻井平台之一。

      然而就是这个先进的钻井平台4月20日晚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大约36小时后沉入墨西哥湾,11名工作人员死亡。钻井平台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漏油不止。据悉,由于底部油井井管上一个自动“防喷阀”在发生意外时没能自动关闭,从而引发了漏油事故。

      漏油事件发生后,起初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直至4月28日,新的漏油点被发现,油井日漏油量达到5000桶,是先前估计的5倍,人们这才意识到这起漏油事故可能会演变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件之一。

      4月29日,美国政府全面介入救灾。5月2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墨西哥湾,亲自视察污染情况和除油工作。他认为,这起大规模石油泄漏事故“可能前所未有”,要求政府动员包括军队在内的一切资源应对这场灾难。

      与此同时,原油泄漏的速度远超出预期,泄漏的原油在海洋上漂浮,面积不断扩大。受强风和大浪影响,浮油逐渐深入到路易斯安那州河口以及湖泊,并且继续向北漂移。美国佛罗里达州、亚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现在,墨西哥湾地区已被大面积浮油覆盖,经济和生态环境遭到威胁。专家警告说,如果漏油无法得到控制,后果将是“一场噩梦”。

      事故发生后,英国石油公司表示将承担全部责任。该公司多次尝试用水下机器人启动止漏装置,但都未成功。美国海岸警卫队和英国石油公司也通过“烧油”和投放化学制剂分解石油等方法清除海面浮油,但效果也甚微。

      5月5日,泄漏事故油井的3个漏油点中,有一个被成功封堵。同时,一座巨型钢筋混凝土罩状装置当天运抵漏油井处,工程人员筹划用这一装置罩在事故油井上方,防止油污扩散。若顺利,该装置最早将于下周开始工作,这是短期内阻止原油泄漏的最可行方案。

      另外,为从根本上解决海底油井漏油问题,打减压井的工作已于5月3日展开,通过打一口与泄漏油井平行的减压井,让海底石油找到新的“出口”,从而切断漏油油井的源头。预计此项工程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完工,这也意味着漏油还会持续数月。

      环境污染严重

      生态灾难史无前例

      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发生于1989年3月,当时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致使近26万桶原油泄漏,当地环境遭到严重污染,大量海鸟和鱼类死亡,至今仍有许多原油未被清除。一些分析师认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严重程度将超过1989年的漏油事件。奥巴马则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称为“潜在的史无前例的环境灾难”。

      目前,漏油事件对墨西哥湾的生态环境提出了严峻挑战。海洋生态及漏油事故专家指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结合了所有糟糕的因素:原油水溶性高、石油正源源不绝喷出海底、正值海洋生物繁殖脆弱期、附近海岸线是难以清洗的沼泽地带。

      据报道,泄漏的浮油已经威胁到该地区包括鸟类、鱼虾、海豚在内的数百种动物的生命安全,大多数动物一旦受困浮油,几天甚至几小时内就会死亡。

      一些区域的海浪将死亡的海龟和水母冲上岸。相关专家称,虽然这个季节经常有海龟因为搁浅而导致死亡,但是这一次发现的死亡海龟的数量比往年翻了不止一倍,绝非是正常现象。

      在受到污染威胁的数百类物种中,西印度海牛和褐鹈鹕等珍稀动物处境堪忧。西印度海牛的繁殖率很低,且只吃浅海的水生植物,它还要经常浮出海面呼吸,目前墨西哥湾水面的油污将不可避免地对其呼吸系统造成影响。另外,原油污染令褐鹈鹕的食物来源出现了问题,其生存将受到严重威胁。大西洋蓝鳍金枪鱼也不能幸免,接下来6个星期,这种鱼将涌入墨西哥湾北部海域产卵。

      目前,相关救助工作已经展开,但救助人员面临重重困难。在墨西哥湾3处野生动物栖息地,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用水栅筑起长约83公里的“保护圈”。不过,由于风急浪高,水栅的防护作用有限。鸟类搜救协会的工作人员也坦言,救助难度非常大,一些鸟类处于繁殖期,成群栖息,救助人员难以接近它们,“有时我们不得不放弃那些体表遭石油覆盖的鸟,因为要抓到它们,要伤害更多鸟”。

      此外,一些专家还担心,湾区内的水流会将油污一直带到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的海域,威胁到那里的珊瑚礁。

      影响经济复苏

      近海石油开采或将“夭折”

      奥巴马5月4日表示,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对经历两年衰退后初现复苏迹象的美国经济而言,是个“重要挑战”。分析人士称,此次漏油事件不仅对环境产生恶劣影响,也将严重打击墨西哥湾地区渔业、旅游业和航运业,使得本来受经济危机影响巨大、复苏面临困难的该地区经济雪上加霜。

      漏油事件的不利影响引发了多方的担忧。美国渔业部门担心,海洋生物会因污染大面积死亡,消费者也不会购买产自受污染水域的海产品。旅游部门则担心,旅游者不会光顾受到污染的海滩。另外,如果原油污染区蔓延到航运繁忙的密西西比河口,其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考虑到可能造成的污染,美国政府5月2日宣布,在墨西哥湾遭石油污染海域实施为期10天的“禁渔令”。当地的捕虾季节已来临,一旦海虾繁殖水域受污染,渔民便无法出海捕虾。墨西哥湾当地渔民对此表示忧虑,已经有渔业公司对英国石油公司提出诉讼,要求赔偿500万美元的损失。有134年经营历史的生蚝加工厂的老板阿尔孙塞里说:“我想我们很可能会没生意做了。”

      墨西哥湾是世界著名渔场,出产的海产品占美国市场总量的20%,仅对路易斯安那州一个州来说,漏油污染预计将造成25亿美元损失。

      其次,愈演愈烈的漏油事件可能促使奥巴马政府重新考虑先前公布的近海石油开采政策。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后,针对美国近海油气开发的质疑声音再起。奥巴马4月30日宣布,在对墨西哥湾的原油泄漏事故彻底调查结束之前,将不再增加任何近海的石油探钻项目。

      同时,也有地方政府对近海油气开采说“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5月3日表示,不再支持在该州近海开采油气资源,该项目原本有望为加州带来18亿美元的收益。而在东部的佛罗里达州,一些参政议员也建议,要暂缓该州的近海石油开采项目,这也意味着该州数以千计的油井工作岗位和百万计的财政税收将受到影响。

      此外,更令奥巴马政府感到不安的是,一些批评人士把这起漏油事故与5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相提并论,指责奥巴马政府救灾反应迟钝。显然,这一事件正在考验奥巴马政府应对危机和运筹管理的能力。

      对此,奥巴马也心知肚明,他选择亲自前往墨西哥湾视察救灾情况,同时接连派出政府官员赴墨西哥湾安排救灾事宜,并利用各种媒体反驳“政府动作迟缓”、“救灾不力”等批评声音,希望借此能够挽回民众的支持率。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面临11月份美国中期选举的压力,民众支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漏油事件不能在短期之内得到控制,对奥巴马政府的批评声还将继续增大,稍有闪失便可能成为潜在的政治灾难。

    这只棕色的鹈鹕身上满是油污                   这只满身是油的海鸥已经在油污中死去

    这只可怜的海鸥被吸进了油中,海浪在它身后不断地拍击着,它在油中不断地挣扎。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Copyright.20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100101 京ICP备05002858号